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石油广西石化助力广西建设国家重要石化产业基地
发表时间:2022-08-11 10:15: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官方表示,预计到2025年,钦州石化产业累计完成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为钦州打造面向东盟、服务西南的国家重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强劲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 8月10日,中共钦州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钦州市委员会网信办和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石化)联合举办“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广西石化”活动。媒体记者以及政府部门、社区群众、师生代表走进广西石化。

 航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王芳 摄

  广西石化坐落在“海上大熊猫”白海豚的故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是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炼厂,2005年5月筹建,2010年9月投产。

  炼厂占地3800多亩,所加工原油全部从海外进口,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煤、芳烃、聚丙烯、液化气、沥青、硫黄等,油品质量满足国Ⅵ标准,产品远销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截至2022年6月,广西石化累计加工原油1.05亿吨,生产各类产品9877多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100多亿元,上缴税费960多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排,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能源行业的深刻变革,广西石化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全力构建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

  据介绍,广西石化投资20多亿元建成各类环保装置,废水排放污染物远低于国家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累计投入污染防治资金6亿多元,实施了11个环保项目,其中,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建设了16套VOCs处理设施。投产以来,累计节能47.6万吨标煤、节水974.5万吨,实现100%达标排放,碳排放量逐年下降。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10万吨级码头油轮正在接卸原油。王芳 摄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中国石油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大举措。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于今年7月28日全面启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油品349万吨、增产化工产品306万吨,将推动广西石化由“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化,迈入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

  钦州市官方介绍,广西石化引领带动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石化企业集聚钦州。随着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建设,以及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恒逸钦州绿色化工化纤基地、中伟新材料钦州产业基地等一批超百亿元重大项目全面实施,广西钦州石化产业从基础化工向高端新材料产业新格局加速迈进,烯烃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官方表示,预计到2025年,钦州石化产业累计完成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为钦州打造面向东盟、服务西南的国家重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强劲动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