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8-15 10:33: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广西与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合作,8月9日—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常官率队赴江苏省开展精准招商。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5日电(桂投宣)为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广西与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合作,8月9日—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常官率队赴江苏省开展精准招商。

广西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驻长三角办事处在江苏苏州揭牌成立。 广西投促局供图

  期间,揭牌成立广西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长三角办事处,举办投资广西——生物医药(长江经济带)合作恳谈会、轻工产业(江苏)合作恳谈会,拜访对接味知香、雷允上药业、上久楷丝绸、极目机器人、麦田丰华集团、永硕电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务实洽谈了一批合作项目,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快车道。

  长三角办事处正式揭牌成立

  8月10日,广西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长三角办事处在江苏苏州揭牌成立。苏州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昆山经济开发区等一批知名产业园区,是广西对接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之一。在苏州成立长三角办事处,对于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经济技术协作,助推广西产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三角办事处主要有五方面工作职责:拓展产业协作渠道,开展广西与长三角城市及相关区域间的产业协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发挥中介和桥梁作用;组织投资促进活动,统筹长三角片区驻点招商力量,加强与重点产业园区、重点非公经济组织、重点企业、重点投资促进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举办招商引资推介,开展各种形式市场化招商和委托招商;负责对长三角地区产业信息进行收集研判,提出意见建议,为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提供参考;协调指导与长三角地区重点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组织考察洽谈,建立高水平、全链条、一站式投资促进服务体系;为客商提供政策、法律法规及信息的咨询服务。

广西驻点招商(长江经济带)工作座谈会。 广西投促局供图

  当天,广西驻点招商(长江经济带)工作座谈会在长三角办事处举行,听取驻点工作队驻点招商情况汇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聘请苏州大学教授薛智谋为广西投资促进顾问,为深化广西与江苏合作精准把脉、明晰方向。

  精准务实对接一批合作项目

  按照“小、专、精、准、实”招商引资工作要求,李常官一行先后考察对接了预制菜龙头企业味知香、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雷允上药业集团、丝绸行业领军企业上久楷丝绸等一批知名企业,推动一批意向合作项目加快落地。

考察对接雷允上药业集团。 广西投促局供图

  在雷允上药业集团,李常官一行考察了集团生产车间,了解生物制药生产工艺,希望依托广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辐射东盟市场优势,加快推进意向项目尽快签约。在苏州市味知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常官指出,广西农产品资源禀赋丰富、区位优势显著、周边市场空间广阔,将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加快引进一批像味知香这样的预制菜龙头企业,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在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李常官现场参观了极目机器人智能喷洒农作物作业演示场景,他指出,广西作为极目机器人重要的目标市场,未来合作空间巨大,希望极目机器人加快推动在广西设立面向东盟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共同推动广西智慧农业发展。

  在苏州永硕电子有限公司,李常官一行参观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和产品,并与麦田丰华集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公司等一批中欧校友会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重点围绕深化广西与苏州产业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李常官表示,希望与广大企业家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平路运河建设以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带来的巨大商机,欢迎中欧校友会企业组团来桂考察投资。

  在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李常官一行参观了解宋锦发展历史、宋锦现代工艺与产品等,与海泰纺织(苏州)有限公司、汉塔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易东提花织造有限公司、林旺纺织厂等纺织产业龙头企业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李常官说,上久楷公司走出了一条民族化、高端化、国际化、时尚化、多元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广西是中国最大桑蚕生产基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势突出,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广西投资兴业,打好产业牌、民族牌、东盟牌、市场牌,在共同推动广西纺织产业发展上实现合作共赢。

  持续深耕“投资广西”品牌

  生物医药、轻工纺织是江苏的优势产业之一,是广西重点发展产业。8月10日、12日,投资广西——生物医药(长江经济带)合作恳谈会、轻工产业(江苏)合作恳谈会在苏州举行,邀请江苏生物医药和轻工纺织企业齐聚一堂、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李常官主持两场推介会。

投资广西——生物医药(长江经济带)合作恳谈会。 广西投促局供图

  在生物医药(长江经济带)合作恳谈会上,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教授、江苏博赛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守立表示,广西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扎实、规划超前、政策优惠,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愿同广西深化对接洽谈,进一步谋求合作。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文伟,广西广投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介绍了有关情况,南宁、防城港市作了招商推介。

  在轻工产业(江苏)合作恳谈会上,苏州金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辛说,广西拥有面向东盟开放优势,柳州是重要的工业城市,将持续加强与广西柳州沟通交流,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探讨合作领域和方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广西轻工产业投资商机,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市作了招商推介。

投资广西——轻工产业(江苏)合作恳谈会。 广西投促局供图

  在推介会上,众多企业纷纷表达了希望与广西加强合作交流的意愿。根据会议对接洽谈情况,生物医药、轻工纺织产业链招商专班将进一步梳理意向合作项目,组织一批强优企业到广西投资考察,加速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