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梧州长洲船闸过货量破亿吨 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再提速
发表时间:2022-08-17 10:0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16日从广西北部湾港集团获悉,截至15日16时,该集团旗下西江梧州长洲船闸2022年累计过货量达1.0001亿吨,同比增长7.71%,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提前15天和32天突破“亿吨”大关,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再提速。

船舶满载货物通过繁忙的长洲船闸。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船舶满载货物通过繁忙的长洲船闸。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16日电 (杨陈 盘庆波 罗银妮)记者16日从广西北部湾港集团获悉,截至15日16时,该集团旗下西江梧州长洲船闸2022年累计过货量达1.0001亿吨,同比增长7.71%,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提前15天和32天突破“亿吨”大关,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再提速。

  据悉,2020年至2021年,梧州长洲船闸年过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长江三峡船闸。

  为不断提升船闸通航效率,北部湾港集团试点建设了水情预测系统,通过预测航道浅点处的水位状态,科学合理地调度船舶过闸,使船舶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合理配载出港。

船舶满载货物通过繁忙的长洲船闸。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船舶满载货物通过繁忙的长洲船闸。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目前西江水情预测系统已在梧州水文站点实现6-12小时的水位预测。2022年下半年水情预测点将增加到3个,在龙圩点、界首点增加预测模型。

  与此同时,多级多线梯级船闸调度模型优化研究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以此减少船舶在锚地滞留等待时间,实现自动引导船舶到达船闸后能即到即过闸。

  北斗水上“ECT”让“智慧西江”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西江流域北斗终端装船数累计达5697艘,总运力1356万吨。90%的过闸费采用了西江E支付,实现船主不离船、不靠岸,缴费“不见面”,进一步提高通航效率。

  长洲水利枢纽工程作为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枢纽、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对于加快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