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六大关键词带你读懂世纪工程平陆运河
发表时间:2022-08-29 09:47: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宣告开工建设,数十台挖掘机、运土车在山脚及山腰处待命。随着开工指令下达,鸣笛声响彻山谷。

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王以照 摄
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现场。 王以照 摄

  中新网钦州8月28日电(陈秋霞 麦梦 陈良雯)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宣告开工建设,数十台挖掘机、运土车在山脚及山腰处待命。随着开工指令下达,鸣笛声响彻山谷。

  关键词一:727.3亿元

  据介绍,平陆运河是西江流域与北部湾的江海联通工程,起点为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建成后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约560公里。

  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建设工期为54个月。

航拍广西钦州平陆运河出海处。(无人机照片) 王伟臣 摄
航拍广西钦州平陆运河出海处。(无人机照片) 王伟臣 摄

  关键词二:改写经济版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表示,平陆运河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及中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可有效解决西江航运畅行问题,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将带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优化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平衡协调发展,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刘宁表示,平陆运河将改变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的现状,并使首府南宁市成为滨海城市,形成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城市群格局,促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推动向海经济发展。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表示,平陆运河建成后,将在运河周边及沿海港口形成更多生产要素和临港产业的聚集,最终对中西部地区形成强力辐射,使北部湾港口对中西部地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得以凸显。

  雷小华表示,“一江春水向东流”形成了传统的经济版图,而平陆运河建成后,广西将要海有海,要港有港,要产业也有产业,南流的江水,将打破原来的格局,也将形成新的经济版图,形成西部地区新的发展高地。

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水系蜿蜒。 (无人机照片) 王以照 摄
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水系蜿蜒。 (无人机照片) 王以照 摄

  关键词三:工程难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介绍,平陆运河施工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枢纽工程。

  平陆运河工程规划设计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澎介绍,郁江西津水库的水面和海平面之间有大约65米的落差,需要建设三个梯级船闸来克服落差,实现船舶的连续航行,船闸的尺度大,技术复杂。运河建设还面临着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吴澎说,平陆运河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省水船闸,显著的降低船闸运行的用水量,集约化利用水资源,并在船闸高效输水系统研发,设施的可靠性、耐久性提升技术方面实现突破。

货船在平陆运河起点旁驶过。(无人机照片) 王以照 摄
货船在平陆运河起点旁驶过。(无人机照片) 王以照 摄

  关键词四:生态红线

  广西官方表示,平陆运河沿线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敏感度较高,运河开挖建设和运营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那么,平陆运河修建过程中,如何避让生态保护红线?降低项目实施后的不利环境影响?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此前在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平陆运河项目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的生态运河、绿色运河。将在平陆运河沿线两岸原则上预留1公里的保留区用于建设生态廊道,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性开发;在运河越岭段布设动物通道,促进运河两岸间动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处原河道的形态或形成的牛轭湖作为生态涵养区,最终形成“多廊+多点”景观格局。

  陈亮表示,拟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设置2个鱼道,为鱼类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复钦江的连通性,解决现有青年水闸鱼类洄游阻隔问题;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对运河沿线陆生、河流和海洋生态进行定期观测。通过监控系统及时反映平陆运河建设运行后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完善生态安全措施。

郁江上靠泊着大量货船。 王以照 摄
郁江上靠泊着大量货船。 王以照 摄

  关键词五:提前布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平陆运河开建,直接受益群体——当地航运企业已开始行动。“现在,我们的货船往东经珠三角出海,平陆运河建好后,我们就通过北部湾港出海。”“船三代”黄琼勇说,当地船运企业自从得知平陆运河要开工建设,就迫不及待着手谋划布局相关产业。

  “我公司有80多艘货船,现在已经着手定制LNG绿色能源船舶,或者将旧船进行改造以迎接平陆运河。”黄琼勇说。他朋友有的谋划建设造船厂,有的计划与铁路、公路运输企业合作做强海铁联运、公海联运,有的则四处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商机。

  广西贵港市兴泰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彭献雄说,他的航运公司开设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贵港港。他的货船一般都从贵港港出发走西江水道出海,平陆运河开建后,他将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方向,布局东南亚货物航线,同时提高公司软硬件能力,适应新的航线要求。

  关键词六:“任督二脉”

  “虽然沿海,广西却没有通江达海的水上通道。”陈鸿起指出,作为广西当前唯一的水上出海通道,西江大部分在广西境内,内陆城市货物大多走水路经过珠江到广州出海。

  然而,作为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枢纽、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通过量已经连续两年超过长江三峡枢纽,2021年为1.5亿吨,已严重超负荷运营。“堵船很厉害,最多的时候堵个把礼拜很正常。”陈鸿起说。

  “平陆运河丰富了广西沿江优势的概念和内涵。”雷小华认为,平陆运河建成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丰富的运输形式,将为西部地区提供物流运输支撑和产业支撑。作为江海联运的硬件,平陆运河从完善运输方式和开放格局、完善更加能便利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产业对接等方面,打通了广西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