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 抢占产业发展“新风口”
发表时间:2022-08-31 10:03: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成立的广西预制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联盟服务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作用,整合预制菜相关种养、加工、运输、政策、科研、金融、媒体等资源,优化预制菜产业结构布局,维护产业规范标准,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促成成员单位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

  中新网梧州8月30日电(杨陈 麦梦)首批由30家单位发起的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30日在广西梧州市成立,将抢占产业发展“新风口”。

  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果园子”“糖罐子”“菜篮子”“鱼塘子”。2021年,广西农业总产值达到3730.52亿元,水果、秋冬菜、优质鸡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为抢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近年来,广西打造了诸如“桂字号”“广西好嘢”“桂垦良品”“助农珍优”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农产品品牌,以及桂小厨、好友缘、三品王等一批知名餐饮品牌;培育了甘家界柠檬鸭、柳州螺蛳粉、桂林豆腐乳、阳朔啤酒鱼、陆川扣肉、巴马香猪、合浦黄记月饼等一大批桂味佳肴;建成了柳州螺蛳粉小镇、桂林米粉产业园、北海海洋产业园、南宁市农业高新区等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区;形成了由广西农垦集团、北投集团、农投集团等一批领衔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行业龙头,共同构筑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进一步夯实了广西预制菜产业基础。

  今年7月,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启动仪式在钦州举行,进一步推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表示,尽管广西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上采取了一些得力举措,取得了一些亮点成效,但广西预制菜产业起步晚,集聚效应不强,与中国东部省份相比,在发展阶段、科技研发、加工水平、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当天成立的广西预制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联盟服务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作用,整合预制菜相关种养、加工、运输、政策、科研、金融、媒体等资源,优化预制菜产业结构布局,维护产业规范标准,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促成成员单位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

  许瑾表示,下一步广西还将出台预制菜产业系列指导文件,充分发挥预制菜产业联盟引导作用,以及广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等基础设施作用,加快构建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壮大桂系预制菜“拳头”品牌,用科技赋能,掀起广西预制菜文化“新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