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9-03 11:05:1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南宁市凭借自身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的数字贸易,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首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纽带。

  “跨境”出海乘风顺势起 打开市场闯出新天地

  ——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突飞猛进。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南宁市凭借自身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的数字贸易,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首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纽带。 

  2021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超1亿单;交易额突破77.7亿元,占全区比重达76%。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7578.12万单;交易额56.01亿元,同比增长113.2%。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正成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今,我市跨境电商的经营主体持续增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地区集聚日趋显现。依托跨境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进入南宁市场,丰富了市民生活;更多本土企业走出去,打开了新市场、闯出了新天地。 

  从“0”到“超1亿单” 跨境电商产业迈向质的飞跃

  走进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直播间内陈列的广西特产和东盟产品惹人注目。近年来,这家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重点培育以跨境电商为主的外贸新业态,通过越南语、泰语、马来语等小语种主播,定期在跨境平台及海外社媒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 

  “我们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进出口等系列综合服务,推动‘桂品行天下’,同时在助力‘桂企出海’孵化服务中开展跨境电商培育,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南宁面向东盟及多重国家开放政策叠加的优势,与我们的国际化战略高度契合。”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从资金、人才、政策上加大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通过推动国内电商龙头企业在东盟国家设立公共海外仓,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加快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扩大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现新飞跃。 

  5300余家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集聚;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电商集聚区建成;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唯品会、通联支付等一批电商知名企业进驻;茉莉花、沃柑、蛋黄酥等多个南宁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企业集聚、产业聚变、品牌崛起,从2014年获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试点实现跨境电商业务“0”的突破,到2018年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区运营,再到如今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超1亿单,经过多年的探索、培育与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正逐渐成为推动首府外贸发展的“倍增器”。 

  从“8小时”到“1小时” 创新通关模式打造“南宁速度”

  近日,在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一辆辆满载包裹的货车有序停靠在作业区域,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装卸。这些包裹经南宁邮局海关查验清关后,将通过陆运、空运、海运等方式走出国门,去往东盟各国乃至全球其他国家。 

  “今年以来,我们的东盟跨境电商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广西跨境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裳健说,得益于快速便捷的通关措施,该公司出口货物源源不断,业务量逆势上扬。 

  十年来,南宁跨境电商通关时间一压再压、通关效率一提再提。作为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园区,南宁综合保税区推动监管及业务创新,推动海关落实出口退货、不卸车监管等创新政策,推行全国首创的“三合一”集约化监管模式,使跨境电商总体出口通关时长大幅压缩至1小时,通关能力达日均100万件。 

  “‘三合一’集约化监管模式是我们依托南宁综合保税区内兼有中国邮政东盟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中国—东盟(广西)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南宁国际邮件互换局,通过优化场所设置和监管作业流程,创新打造全国首个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新模式。”南宁邮局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黄莹透露,“三合一”集约化监管模式可实现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口装卸、集中查验、转关监管、检疫处理等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多种业务同一场地作业、同一时间清关,日均通关能力由50余万件增长到100余万件,通关时长由原来的8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 

  今年上半年,南宁综合保税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7.72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3小时,压缩成效显著。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厚植产业土壤彰显“南宁特色”

  “面向东南亚市场,一个账号第一天开播时粉丝为零,次日就能增长6倍,直播电商在东南亚很有市场。”看到日益增长的跨境电商直播业务,南宁百宝汇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康充满信心,“小语种直播是一个新的业务形态,南宁有比较好的小语种人才,在这里发展有很好的基础。” 

  十年来,随着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南宁市抓住有利契机,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培育,依托南宁片区、南宁综合保税区、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持续加大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厚植产业发展土壤,彰显了跨境电商的“南宁特色”。 

  ——创新人才培育模式,紧抓东盟小语种人才优势资源,推动21所驻邕高校与相关企业成立广西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开展“双百双千”“桂品出海”等系列培训活动,培养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人才超2000人次。 

  ——打造产业服务基地,与东南亚头部电商平台Lazada合作,建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直播活动超5000场次,成为广西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成Lazada跨境电商创新中心,为深圳、杭州、义乌、泉州等产业带地区的50多家优质企业提供“多语种跨境直播”服务。 

  ——加强多元产业引入,促进跨境电商配套企业在南宁集聚,强化人才培养、卖家孵化、电商直播、小语种翻译等服务,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培育外贸出口渠道,鼓励桂贸天下、汇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传统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服务,建设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暨南宁市外向型企业服务中心,培育本土电商企业拓展跨境电商B2B业务,搭建本土产品跨境电商出口渠道,2021年实现跨境电商B2B业务出口额超20亿元。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如今,许多本土小语种人才依托南宁这片肥沃的跨境电商土壤,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双向直播,积极为国货、桂品带货,让更多本土企业“出海”乘风破浪,使南宁实现了“买全球”到“卖全球”的转变。(记者 胡光磊 实习生 邱靖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