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呈现立体交通画卷
发表时间:2022-09-03 14:55: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交通运输厅负责人2日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昔日交通的“神经末梢”广西,已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呈现出一幅“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画卷。

2020年12月1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通航。 广西交通运输厅供图
2020年12月1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通航。 广西交通运输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2日电(杨陈 朱滢 黄春秋)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在壮乡顺利贯通,亿吨大港在西南边陲傲然崛起,江海联动、海铁联运的场景每日在北部湾畔循环往复……广西交通运输厅负责人2日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昔日交通的“神经末梢”广西,已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呈现出一幅“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画卷。

  路网十年:四通八达 因路而兴

  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此前因交通不畅,当地优质农副产品“走不出”,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风俗活动无人光顾,当地群众收入水平整体偏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2021年3月25日,国道357线罗城至环江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带动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罗城农副产品的销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来”,同时也解决了沿线各族民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

  罗城仅是广西公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底,广西新改建农村公路6.3万公里,总里程达13.36万公里,打造5166公里产业路,创建11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单位。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络,为山区民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也让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高速公路建设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十三五”以来,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以每两年1000公里的速度增长,2021年突破7348公里,“六横七纵八支线”主网络初步形成。

  铁路十年:高歌猛进 出海出边

  十年前,浩浩荡荡的粤桂“摩托车大军”曾是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过去“一票难求”的局面得到缓解,“摩托车大军”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动车组列车高速通过贵广铁路幸福源大桥。 中国铁路南宁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动车组列车高速通过贵广铁路幸福源大桥。 中国铁路南宁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截至2021年底,广西铁路营业里程达5216公里,铁路网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其中,高铁动车通达全国2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形成了以南广、南昆、贵广、湘桂、焦柳、黔桂、黎湛、益湛等8条干线为骨架的出省出海出边铁路运输网络。

  此外,广西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增强通道吸引力。铁路东线通道全线电气化、中线通道贵阳至南宁高铁即将通车、西线通道黄桶至百色铁路即将开工,形成了15条出海出边陆路大通道。

  水运十年:乘风破浪 通江达海

  十年前,钦州、北海、防城港化零为整,组建成立北部湾港。如今,北部湾港一跃成为一座国际枢纽海港。

建设中的南玉高铁。 何峰 摄
建设中的南玉高铁。 何峰 摄

  2021年,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增至64条,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增至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增至601万标箱。12个无水港在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区、市)建设运营,北部湾港口经济腹地进一步扩大,真正做到把出海口“搬”到西部地区企业的家门口。

  内河水运方面,2020年和2021年,贵港港连续两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吞吐量达到亿吨的内河港;长洲水利枢纽连续两年过货量突破1.5亿吨,成为全国天然河流第一船闸。

  2022年8月28日,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江海联动”,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为长江减负、珠江减荷提供重要支撑。

  航空十年:“空中走廊” 越拓越宽

  这十年,“空中走廊”越拓越宽。2012年,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2015年,广西首家航空公司北部湾航空成功首航;2018年,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产;2019年,梧州西江机场正式通航;2020年,中国首个EPC工程机场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2021年,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2万吨……

广西高速公路抢险工程建设的新典范——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 刘卓华 摄
广西高速公路抢险工程建设的新典范——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 刘卓华 摄

  十年间,广西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区内运输机场数量增至8个,航线网络布局不断完善。2020年疫情发生之前,广西已开通国际航线35条,实现与东盟10国全部通航及欧洲航线零突破,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正在加快构建。

  广西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广西交通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财政相对困难地区交通持续大规模建设、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减轻市县两级政府配套资金负担和高速发展的新路子。2012年至2021年,广西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1.27万亿元,交通有效投资成为当地经济稳增长的强大引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