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横州市:高质量建设茉莉极萃园 助力茉莉花产业升级
发表时间:2022-09-07 15:1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已基本建成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初步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林浩 邹帅)近年来,横州市充分发挥茉莉花产业优势,坚持茉莉花“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茉莉花精深加工产业,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逐步构建茉莉花“1+9”产业集群。

邹帅 摄

  为培育壮大一批茉莉花精深加工企业,解决原来部分茉莉花加工企业受限场地因素无法提升加工工艺水平、产能和市场竞争力无法充分释放的痛点难点问题,横州市高质量建设茉莉极萃园,重点引进茉莉花茶、茉莉芳香、茉莉文创、文化旅游等项目,推动一产更好向二产转变,加快横州市茉莉花产业向精深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促进构建茉莉花产业升级。

  生产方式升级,推动窨制技艺由“在地”向“离地”转变

  传统茉莉花茶加工是“在地”窨制,方法是在光滑的地面将待窨制的茶坯与茉莉鲜花分层铺好,并由工人手动将茶与鲜花均匀混合,在地窨制技艺需要耗费较多人力且不够清洁。

邹帅 摄

  在茉莉极萃园,企业采用“离地”窨制技术,引进或研发先进的窨花设备,通过茶输送带、送花输送带、搅拌系统、传动部分等设备将待窨制的茶坯与茉莉鲜花自动混合、自动分离的技术,实现了茉莉花茶窨制过程的清洁化、自动化、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能提高产品质量。

  其中,春伦茶业公司引进的离地窨制设备,年节省人工成本约40万元,离地窨制的产品香气成分总量比传统工艺生产的显著增加,芳樟醇等香气物质含量也比传统工艺高,茉莉花香气利用率和茉莉花香气品质方面均优于传统工艺。

  清雷茶业公司使用半自动箱体式离地隔离窨制方式加工茉莉花茶,通过离地窨花技术成本节约了30%,产品效果鲜灵度、风味都有提升,客户反应相当好,出口订单增加了35%。茶虞子茶业公司使用离地温控方式加工茉莉花茶,通过离地温控技术,成本节约了20%,产品效果仙灵度、香味都更加突出,客户一致认可,分销客户订单都有增加。

邹帅 摄

  香茹怡茉茶业公司从2021年启用离地窨花工艺生产高端茉莉花茶,发现离地窨花因层层分槽窨制、透气效果好,所窨制的茉莉花茶香气较为鲜灵,离地窨花工艺,提高了窨花的品质,从而促进了公司这两年高端茉莉花茶的销量。

  经营模式升级,推动产品形式由“大麻袋”向“小包袋”转变

  过去企业的产品经营形式主要为代加工,俗称“大麻袋进大麻袋出”,“大麻袋”是将茉莉花茶原料及产品进行批量采购、售卖,这样的经验模式下企业很少有自主品牌且获取的利润也较低。

  随着企业注重自身产品的品牌建设,对茉莉花茶产品进行小包装,增值作用不只表现在包装表面上给产品带来的外在观感提升,更重要的是还表现于包装在企业塑造品牌时所起到的重要影响力,对企业的品牌宣传、销售收入都有较大的影响。

邹帅 摄

  清雷茶业公司自经营模式从“大麻袋”向“小包装”转变后,产品品类更丰富,产品更加具备吸引力,大大提升的品牌知名度。今年以来清雷茶业公司营业额已经突破3000万,纳税额度比去年增加200%。香茹怡茉茶业公司于2019年成立,经营模式从“大麻袋”向“小包装”进行转变后,年产值第一年约为980万,到2021年已上升到6000万左右。税收也从第一年的20多万上升到今年的100多万。

  产品形式升级,推动产品种类由“单一产品(茶)”向“多元产品”转变

  过去茉莉鲜花加工后的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为茉莉花茶,近年来,在横州市委市政府的主导及市场消费趋势的引导下,茉莉产品越来越多元,逐渐衍生了茉莉盆栽、茉莉食品、茉莉用品、茉莉餐饮、茉莉药用、茉莉康养等产品。产品形式升级是为了提高茉莉花产品种类和档次,可进一步契合和激发消费者新需求。

  香茹怡茉茶业公司在原有茉莉花茶板块的基础上新增了茉莉食品板块,其中茉莉食品板块细分为茉莉茶饮、茉莉糕点,目前在横州已开拓7个门店,处于地段好的店铺,日营业额可达7000元/天,效益较为可观。公司还和石井村、马岭社区、观江村、飞马村共四个村开展了集体经济合作,每年按投入占比给予分红带动农民收入。

邹帅 摄

  清雷茶业公司近两年共推出茉莉天尖、茉莉龙井、茉莉莉茶王、茉莉六堡、荷香六堡、竹香六堡共6个新品,目前茉莉六堡茶反响最好,销售额达到350万元,通过采购茉莉花带动398个农户增收,合作农户收入较去年提升25%左右。

  目前,横州市茉莉极萃园项目建成8栋茉莉花加工标准厂房,通过引导入驻的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和加大科技研发,可提升茉莉花产业的清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提高茉莉花产品种类和档次,进一步契合和激发消费者新需求,有效示范引领和加快横州市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

  横州市已基本建成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初步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