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将启动
发表时间:2022-09-13 16:16: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商务厅、广西博览事务局、南宁市商务局、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于13日召开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建设情况,以及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的活动安排。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商务厅、广西博览事务局、南宁市商务局、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3日召开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建设情况,以及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的活动安排。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据了解,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与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联合打造的重点项目。项目位于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5个RCEP国家主题馆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题馆、中国省级馆、特色清真食品馆、多式联运数字贸易综合馆和“舌尖上的东盟”美食阁等特色展馆,打造RCEP成员国为主的外国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以及中国商家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窗口,以沉浸式的独特体验来展示各国各地区特色商品,让广大消费者沉浸式感受各国、各地区风貌人文气息的同时,享受到“不出国门、即购全球”的消费体验。

  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将于9月14日正式启动运营,当天将同步上线B2B、B2C交易平台,涵盖特色商品线上展销、展馆云上展示、贸易管理服务、商务咨询服务四大特色功能,将为入驻企业打通从入驻、展示、销售、运输、结算、退税的跨境贸易全链条交易环节,为数字贸易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汇聚中心的设立将为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的企业带来新机遇,为商家提供的一站式线上+线下实体平台的创新模式,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经贸合作领域,带来新商机,也为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商家增加附加值,实现展品留购销售和常态展示。

  同期还启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通过汇聚中心实现东盟国家展品留购销售和常态展示,与国内消费联动,推动中国特别是广西商品开拓东盟、RCEP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大市场,推动东盟及RCEP国家特色商品进入中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作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的务实举措,聚焦时尚购物、特色美食、文化娱乐、旅游探亲等消费热点,将组织开展购物节、美食节、音乐节等8个版块的促消费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一是举办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9月14日,借助中国—东盟商品汇聚中心开幕仪式的契机,同步举办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发布消费倡议,用积极热情的消费行动重燃消费引擎,汇聚起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举办中国—东盟系列特色商品展。推动举办中国—东盟水果节等系列专业展销展会,展示展销中国及东盟国家食品、水果、饮料、生活消费品、大宗商品、服务业产品等各类商品,促进中国、东盟商品双向流通。

  三是参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期间,举办广西老字号、非遗和向海经济展馆,集中展示展销“桂字号”、“广西老字号”、广西文化旅游等特色产品。

  四是开展广西“33消费节”(第二季)活动。持续举办“约惠初夏·享受补贴”“品质生活·惠享礼遇”“广西制造·礼惠全国”“畅游壮乡·乐购八桂”等三大版块促消费活动,全面激发零售、餐饮等消费市场活力。

  五是开展中国—东盟美食荟活动。举办2022南宁·东南亚旅游美食节,集中展示东南亚文化和特色佳肴。鼓励各地开展音乐啤酒节、美食狂欢日等各类餐饮主题促销活动。

  六是开展数字生活节系列活动。组织平台与商圈、商街和商业企业合作,联合推出“品质品牌”“最美街区”“图书周”等主题促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电商助农”“e网淘广西”等网络促消费活动,打造广西特色产品“网销爆品”。

  七是开展金秋购车季系列活动。引导各地开展新车购车促销、广西汽车下乡专项促销活动,对符合活动规则的购车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举办各类汽车展销及汽车下乡巡展活动,全面提振汽车消费。

  八是开展品质家电消费季跨界联合促销。结合广西家电依旧换新等政策,开展“1+5”跨界联合促销(即“家电+汽车”“家电+油品”“家电+日用百货”“家电+家俱家居”“家电+住房装修”),促进家电消费。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粟坚表示,希望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投资峰会、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和广西“33消费节”的叠加效应,务实推动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各项活动办出精彩、取得实效,逐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及RCEP国家建立消费共促共进的长效合作机制,将更多东盟优质产品从广西“引进来”,让广西名特优产品“走出去”,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品贸易规模市场,撬动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盟及RCEP国家消费大市场,助力广西全面构建面向东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西南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