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发表时间:2022-09-14 17:23:2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如今的南宁,高位推进、高效服务,超前谋划、步步争先,以全产业链思维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努力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赛道上跑出南宁加速度,一个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正在加快形成。

我市以全产业链思维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客车装配现场。记者 黄红锦  摄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一期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底试生产,将填补南宁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广西申龙全力布局海外市场,实现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泰国市场订单“全面开花”,让“南宁造新能源汽车”走出广西、走向全球……南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强有力支撑。连日来,记者走进南宁市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其配套企业,感受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企业开放合作的澎湃活力。

  如今的南宁,高位推进、高效服务,超前谋划、步步争先,以全产业链思维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努力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赛道上跑出南宁加速度,一个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正在加快形成。

  引进来 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连日来,位于东部新城的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电芯主厂房和分容、PACK厂房的建设进度已完成95%,办公楼、食堂、宿舍等设施建设进度完成80%。其中,厂房内的机电设备已于今年5月起陆续进场,目前大部分设备均已到位。

  “我们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员工的招募与培训等工作,争取9月底实现带料试生产。”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介绍,作为多氟多在南宁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建设,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为南宁增加超过2500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南宁市先后引进申龙、比亚迪、多氟多、燚能等新能源汽车、电池及配套零部件项目。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以超常规的节奏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今年1—7月,我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5个,投资额1053.4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9%,总量、增速均居全区第一,增速创近10年来新高。

  “南宁市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已经打下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集聚效应正初步显现。特别是比亚迪系列项目落户,南宁市将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市工信局局长卢晴介绍道。

  走出去  “南宁造新能源汽车”驶向全球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在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的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后,一辆辆新能源客车“走下”生产线,运往世界各地。

  作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先引入的“排头兵”和“破冰者”,广西申龙自2014年成立以来,紧跟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布局,成长为广西区内唯一同时拥有传统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包含氢燃料电池客车)及新能源货车3种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今年6月,广西申龙实现本土自制重型卡车产品与海外出口的新突破,并与东兴正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千台重卡海外出口订单协议。未来,广西申龙的重型卡车将出口至越南、菲律宾以及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多年发展,“南宁制造”有口皆碑,“走出去”的脚步更坚实。“我们全力布局海外市场,初步建立了海外售后体系,并在相应国家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邓振华告诉记者,企业多次参展东博会,订单逐步拓展至越南、菲律宾等海外市场。

  目前,广西申龙正为参加第19届东博会做准备,将带上新能源重卡车型这一全新产品亮相展会,向世界展示“南宁造新能源汽车”的独特魅力。

  新赛道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高、产业链条长、配套企业多、集聚效应明显。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抢占产业转型新领域新赛道,围绕发展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产业链招商,引进了比亚迪电池、潮力铝箔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南宁,以全产业链思维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市工信局局长卢晴表示,今年以来,南宁引进了比亚迪电池等5个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将带动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加快发展,争取形成千亿级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彻底改变南宁市无大工业的历史。

  “8月23日,我们成功举办了南宁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邀请到包括比亚迪在内的78家重点供应商共125名企业家代表参与,现场签约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项目4个,总投资195.63亿元。”市投促局副局长闭耕毓介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务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努力在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上抢占先机,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推动首府产业转型升级和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的南宁,同样让企业充满期待。“我们十分看好南宁市辐射东盟乃至全球的区位优势,加上南宁打造东部新城和近期平陆运河开工建设等好消息让我们为之一振。”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期待东部新城能够吸引更多战略合作伙伴到南宁实现合作共赢,而平陆运河投入使用后,可以大大降低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成本,助力企业提升产能规模,打开东盟乃至全球市场。

  (记者 韦静 实习生 蔡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