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首票RCEP新准入水果从广西友谊关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发表时间:2022-09-20 15:25: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20日,南宁海关介绍,一批重量18.24吨,货值51.24万元人民币的越南榴莲19日运抵广西友谊关口岸,经海关关员核查相关证书和标识,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

图为全国首票进口越南榴莲运抵友谊关口岸 冉景航 摄
图为全国首票进口越南榴莲运抵友谊关口岸 冉景航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0日电(高夏 梁旻雯 邓敏)9月20日,南宁海关介绍,一批重量18.24吨,货值51.24万元人民币的越南榴莲19日运抵广西友谊关口岸,经海关关员核查相关证书和标识,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

  “这一批越南榴莲是全国首票,从越南运送到友谊关口岸只需2个小时,榴莲的新鲜度、口感将得到更好地保存,将受到更多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优惠政策下,也将给我们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覃军说。

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包装实施核对 冉景航 摄
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包装实施核对 冉景航 摄

  RCEP生效以来带动成员国间农产品贸易合作更为密切,缅甸香蕉、柬埔寨龙眼、越南榴莲先后获得我国检疫准入。越南榴莲率先实现了输华贸易。

  据了解,越南榴莲采收季长,年产量可达60万吨,并且兼具运输路途短、生产成本低等优势。越南榴莲获得我国准入进口后,消费者有望花更少的钱吃到优质的进口榴莲。

  为保证越南榴莲进口安全,南宁海关对输华榴莲进行严格检疫检验。友谊关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彭人凯表示,海关重点检查果园管理、包装厂管理、包装要求和出口前检疫等内容,通过提前视频检查,督促越方按照要求做好出口我国榴莲的监管工作,保障出口至我国的越南榴莲,品质优良、质量安全。

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实施检疫查验现场 冉景航 摄
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实施检疫查验现场 冉景航 摄

  截止目前,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9个国家66种水果获得我国准入,广西逐渐成为中国—东盟进口水果的主要通道,据南宁统计,2022年1-8月,从广西口岸进口东盟水果达到38万吨,进口金额58.3亿元。

  南宁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副处长周波介绍,由于水果属于易腐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高,海关在实行严格检疫的同时,还通过建立进境水果“绿色通道”、实行“7x24小时”预约通关、实施分层查验、附条件提离、实验室快速检测等措施,大大缩短东盟水果进口通关时间。(完)

最新新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