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至玉林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发表时间:2022-09-21 14:59: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2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精准安装,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的南宁至玉林铁路(以下简称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目前同期在建世界最大跨度时速350公里双线无砟轨道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图为百合郁江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百合郁江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21日电(陈果 冯关宪)9月2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精准安装,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的南宁至玉林铁路(以下简称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目前同期在建世界最大跨度时速350公里双线无砟轨道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百合郁江特大桥位于广西南宁市横州百合镇,是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全长612米。桥梁主跨330米,正交跨越郁江300米辽阔江面,设东西两座主塔,采用钻石状结构,塔高146米。

  百合郁江特大桥自开工建设以来,克服溶岩发育、高塔施工、大型浮吊进场困难、钢混结合段复杂工艺、大吨位钢箱梁安装线形要求高等不利因素,各参建单位聚焦难点卡点,严格制定落实各项施工规范及操作规程,优化施工方案,并与高校合作开展桥梁主体的静力和疲劳试验、风-车-桥耦合振动研究等一系列科技攻关,还自主研发大变幅桥面吊机,有效推进大桥施工安全高效。

  在钢箱梁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对斜拉索监测时采用新型雷达遥测监测仪,钢桥面施工采用防脱落高强螺栓环槽铆钉及不锈钢复合钢板等新工艺、新材料,对桥梁主塔和钢箱梁的线形、温度场、索力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实现精准定位、精细调位、精确配切合龙段,圆满完成钢箱梁合龙。

图为百合郁江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百合郁江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南玉铁路是南深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3.31公里,西起南宁东站,东至玉林北站,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南玉铁路路基土石方、桥梁、隧道工程累计完成91%、92%、99%。全线五大控制性工程中的两大隧道(良睦隧道、平悦隧道)已实现贯通。三座跨江特大桥合龙1座,剩余2座正在稳步推进建设。站房工程、站后“四电”及无砟轨道施工正有序推进。

  南玉铁路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行程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广西加快“东融”步伐,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