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现场签约逾200亿元
发表时间:2022-09-27 09:56: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2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50多家企业参会,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现场签订预制菜产业投资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200.5亿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现场。  牛雯莉 摄
图为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现场。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6日电 (牛雯莉)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2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50多家企业参会,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现场签订预制菜产业投资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200.5亿元(人民币,下同)。

 

  广西毗邻东盟,农产品门类全、体量大、品质优,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显著、潜力巨大,是中国预制菜产品多元化发展的理想基地,也是中国预制菜产业国际化的理想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在会上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来桂投资兴业,携手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合力构建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共同开拓预制菜产业大市场。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发言时表示,多年来,越南的食品生产加工业取得了重要成果,年均增速超过7%,产值占该国加工制造业的19.1%。越南希望通过本次展会,与中国投资者合作,共同打造食品加工业跨境产业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认为,广西农业资源丰富,有海产、动物、植物等丰富的食材原料,质优价廉。广西区位优势明显,和东盟陆海相邻,和粤港澳大湾区一衣带水,可以成为预制菜产业的原料基地、研发基地、生产基地、物流基地,拥抱大湾区与东盟等广阔市场。

  对此,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表示认同。他说,广西是中国企业面向东盟找原料、找市场、找伙伴的重要平台。希望能与广西携手,共同做大做强做优预制菜产业,共同把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开发的新高地。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500亿元,今年将达到4100亿元,未来3-5年内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近年来,随着中国各地预制菜的概念和消费意识的不断崛起,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将预制菜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悉,目前广西正在通过落实加快建设平台载体、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全面优化政策机制、强化要素服务保障等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广西形成空间布局合理、集聚效应明显、产品种类鲜明的预制菜产业集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