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向中小微企业延伸
发表时间:2022-09-29 15:06: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柳州螺蛳粉能从地方特色小吃发展成大产业离不开标准化建设,这是工业化思维的体现,其成长经验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所启示。”9月28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陈文勇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图为柳州质量管理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李娇阳 摄
图为柳州质量管理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9月29日电 (李娇阳)“柳州螺蛳粉能从地方特色小吃发展成大产业离不开标准化建设,这是工业化思维的体现,其成长经验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所启示。”9月28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陈文勇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柳州市是中国西南的工业重镇,聚集着柳工、柳钢、上汽通用五菱等知名制造业企业,具有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在工业化思维的影响下,从第一包预包装螺蛳粉问世开始,螺蛳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开发生产线、制定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标准、加强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保护,用工业化思维打造预包装螺蛳粉,让柳州螺蛳粉从街头小吃一跃成为百亿元级的大产业。

  柳州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柳州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133家,品牌超过300个。

  随着螺蛳粉产业井喷发展,螺蛳粉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企业通过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品牌质量,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陈文勇表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制定标准、规范管理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借鉴的经验。”

  当日,柳州质量管理联盟(简称“联盟”)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官塘校区正式成立。联盟在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职”)发起成立。

  联盟发起方柳职于2020年成立了中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参与了螺蛳粉行业标准制定,为螺蛳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且为螺蛳粉产业培养技术技能复合应用型人才,支持螺蛳粉产业发展。

  据悉,联盟成员单位以企业居多,既有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成熟制造业企业,也有螺霸王等知名螺蛳粉企业,多家中小微企业亦在其中。

  “把联盟比作一个班级,柳州的龙头制造业企业是其中的优秀学生,他们的生产、管理经验助推了螺蛳粉产业的发展,也能为中小企业所借鉴。”陈文勇表示。

  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有活跃、广泛、贴近民生的特点,也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群体。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娜玲表示,联盟应发挥桥梁作用,通过提供技术服务、传递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