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数字变革”绘就民生好图景
发表时间:2022-10-12 11:37:0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2021年,南宁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9元,2012—2021年,名义增长111.2%,年均名义增长8.7%;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205万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

  

十年来,南宁市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记者 黄维业 摄

  2021年,南宁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9元,2012—2021年,名义增长111.2%,年均名义增长8.7%;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205万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近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的多个调查数据,展示出十年来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这些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人点滴累积的“幸福民生”。

  鼓起“钱袋子”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居民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居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顺利实现全面小康。

  数据见证了变化:2021年南宁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9元,2012—2021年名义增长111.2%,年均名义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394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名义增长87.2%,年均名义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8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名义增长137.5%,年均名义增长10.1%。

  其中,2012—2021年,南宁市GDP年均增长8.3%,南宁市全体居民收入年均增速8.7%,高于GDP年均增速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10.1%,高出GDP年均增速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十年来南宁人收入持续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来,南宁市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农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2012—2021年,南宁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9年跑赢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比城镇高2.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95:1缩小至2021年的2.32:1(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城乡收入比缩小0.6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推进城乡全民共同富裕。

  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的相关数据显示,十年来,南宁市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其中,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提升、劳务用工工资持续增长以及深化工资制度改革等因素助推下,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收入主要来源;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高达51.6%和50.2%。

  装满“米袋子”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205万吨

  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205万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据统计,2021年,南宁市粮食总产量达211.55万吨,同比增长1.08%。这是南宁市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努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政策惠农力度,粮食生产蹄疾步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结果。

  “米袋子”稳稳当当,南宁市保供稳价同样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居民消费总体运行平稳,呈现温和可控的良好局面。“温和的物价水平,为南宁市出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政策,奠定了良好的价格和社会环境基础。”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相关人士介绍。

  住进“新房子”

  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这十年,也是南宁市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健康发展的十年。

  广东人尤伟英正是看中了南宁生态宜居的环境和日益完善的设施,选择和家人在绿城买房定居:“现在我和儿子、儿媳、孙子住在一个小区里,尽享天伦之乐,教育、购物、游玩、出行都不用愁。”她笑着说。

  和尤伟英有着同样选择的人不在少数。2013—2021年,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为7947.6万平方米,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成交情况最好的2019年,成交面积为1261万平方米。

  “从不同的户型成交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南宁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购房者对居住环境、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改善型住宅需求不断增加。众多品牌房企集中入驻南宁,促使房地产行业向产品优化转型升级,改善型住宅也逐步成为市场中心,90—144平方米户型成为市场成交主力。”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记者韦静 通讯员卿嵩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