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南高铁“加速跑”:开始架设接触网 3000多名施工人员参与
发表时间:2022-10-13 16:36: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0月13日,在广西河池市白土乡的贵南高铁建设工地上,一台恒张力架线车缓缓启动,随着转盘翻滚,一条铜色的导线被悬挂到接触网腕臂上,标志着贵南高铁进入接触网线架设阶段。

图为施工人员在安装滑轮固定导线。 莫小斌 摄
图为施工人员在安装滑轮固定导线。 莫小斌 摄

  中新网河池10月13日电(莫育杰 莫小斌 戚仕涛)10月13日,在广西河池市白土乡的贵南高铁建设工地上,一台恒张力架线车缓缓启动,随着转盘翻滚,一条铜色的导线被悬挂到接触网腕臂上,标志着贵南高铁进入接触网线架设阶段。

图为恒张力架线车在作业。 刑星 摄
图为恒张力架线车在作业。 刑星 摄

  据了解,接触网线主要为高铁列车高速运行提供驱动电力,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高铁的“主动脉”之一。高铁列车通过车顶的受电弓汲取接触网线上的电能为列车提供动力,是高铁运行的基础。

图为施工人员在架设导线。 莫小斌 摄
图为施工人员在架设导线。 莫小斌 摄

  为提升接触网线施工质量标准,确保日后高铁列车运行安全顺畅,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电气化局建成中国首个全自动数字仿真腕臂、吊弦智慧工厂——贵南高铁“四电”生产资源管理中心,对腕臂和吊弦等接触网线架设的基础设备进行科学定制,自动打孔、切断、拧紧等生产作业工序全部由电脑和智能机械臂操控完成,产品的精度和长度误差可以控制在1毫米以内,产品检测合格率高达99%,能够有效避免接触网“松、脱、断、裂、卡、磨”等问题。

图为恒张力架线车在作业。 刑星 摄
图为恒张力架线车在作业。 刑星 摄

  “这套生产线5分钟之内就可以生产出一套腕臂和吊弦,生产效率较传统工厂提高了80%。”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四电”专业高级工程师史明慧介绍,每个产品下线后,所有的生产档案都会同步上传至后台系统的大数据库,相当于为每个腕臂和吊弦配备了一张“身份证”,实现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同时也为后续运营维护提供参考。

图为中国首个全自动数字仿真腕臂、吊弦智慧工厂在生产接触网腕臂。 莫小斌 摄
图为中国首个全自动数字仿真腕臂、吊弦智慧工厂在生产接触网腕臂。 莫小斌 摄

  “我们组织了3000多名施工人员,投入200台特种作业车辆,以及北斗定位测量工装、高铁拧紧系统、模块化恒张力架线车等先进设备应用到接触网架设作业,线缆换装等作业时间比传统工艺节省2倍以上。”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张红卫介绍,按照施工计划,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全部网线架设。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新建隧道已全部贯通,正线路基土石方和桥梁工程已全部竣工,站房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设计总量的40%,全线预计在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到贵阳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