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皇氏集团进军光伏领域,“水牛奶大王”重启跨界模式?
发表时间:2022-10-18 15:30:42来源:新京报

摘要提示:皇氏集团10月13日晚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其目前着手在安徽阜阳建设20GW Topcon电池生产厂,采用政府代建企业5年免租的方式,未来由项目公司逐步进行回购。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

  皇氏集团光伏项目的投资进展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

  皇氏集团10月13日晚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其目前着手在安徽阜阳建设20GW Topcon电池生产厂,采用政府代建企业5年免租的方式,未来由项目公司逐步进行回购。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

  在投资光伏领域前,皇氏集团自2014年起频繁跨界,业务范围一度涵盖乳制品、影视娱乐、幼儿、互联网渠道、信息服务产业等。因非乳业子公司表现不佳,皇氏集团2018年迎来业绩首亏,此后相继剥离盛世骄阳、御嘉影视等子公司,目前仅剩乳业和信息业务两大主业。

  投资光伏项目是否预示着皇氏集团要重启跨界模式?对此,皇氏集团10月14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未来公司将围绕乳业主业进行投资。

  光伏项目持续受关注

  2022年8月23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持股45%的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皇氏农光互补公司”)与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20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投资协议书》,以皇氏农光互补公司牵头在阜阳经开区管委会辖区内新设立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不低于17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亿元。

  皇氏集团认为,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引导下,光伏产业呈现较高景气度。公司拟以皇氏农光互补公司进行参投,以提升与光伏产业的协同效应,这是公司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进入光伏业务领域的延展。项目如顺利实施,有利于抢抓市场发展机遇,随着项目的逐步达产,效益将逐步显现。

  此外,皇氏集团还于8月25日宣布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简称“西南油气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争取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新能源指标(包括不限于),依托产业优势落实不低于1300MW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和运维管理,皇氏集团负责配套产业投资和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协调工作。

  对于这项合作,皇氏集团给出的理由是有效利用“农光互补”“牧光互补”降低公司乳制品加工厂、牧场建设成本及租金成本,推动公司“百亿级乳企”“奶水牛种源芯片”战略目标尽快达成。资金投入由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皇氏集团不需投入项目资金。

  在10月13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皇氏集团农光互补业务再次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皇氏集团答复称,皇氏农光互补公司已在阜阳成立安徽皇氏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10月各完成5GW Topcon电池生产线投产,2024年再增加10GW生产线投产,达到年产20GW Topcon电池产能。

  因信披违规收监管函

  皇氏集团光伏项目公告披露后,股价一度上涨10.01%,且公告披露前一个月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54.05%。

  8月23日,深交所向皇氏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皇氏农光互补公司及其余股东的基本情况,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不低于17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亿元的测算依据,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情形等。

  皇氏集团8月26日回复关注函称,其于2022年1月出资4500万元与其他股东共同发起皇氏农光互补公司。根据目前市场行情,170亿元销售额及相关税收测算具有合理性等。

  不过,监管部门依然发现了问题。深交所8月30日下发监管函,认为皇氏集团此前公告中对投资及回报模式等情况披露不完整。皇氏集团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因泰安市政府决定暂停项目推进,前述公告将前期合作协议无实质性进展的原因归咎于疫情的披露不真实,且皇氏集团对泰安市政府决定暂停项目推进的重要变化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归乳业进行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皇氏集团前身皇氏乳业于2001年5月成立,2010年上市,2014年更名为皇氏集团。自更名这年起,自称“水牛奶之王”的皇氏集团就频繁跨界,主营业务从乳制品扩大到影视娱乐、幼儿、互联网渠道、信息服务产业等。

  2015年7月,皇氏集团作价7.8亿元购买徐蕾蕾(时任盛世骄阳董事长)、盛大网络等7名对象持有的盛世骄阳100%股权。当年,盛世骄阳即为皇氏贡献了约4.22亿元,占皇氏营收的1/4。作为影视节目数字版权运营商,盛世骄阳一度被皇氏列为公司文化板块的重要部分。

  然而2016年,盛世骄阳运营收入比例指标仅完成38.22%,低于业绩承诺的55%。2017年,由于受数字电视整治政策、版权运营成本高企等影响,盛世骄阳扣非后净利为3065.44万元,运营收入比例实际完成31.13%,远低于业绩承诺的1.08亿元、65%。

  2018年5月,皇氏集团宣布拟以8.12亿元的价格出售盛世骄阳100%股权。皇氏集团解释称,出售主要是基于产业结构调整考虑,拟退出回报期较长的高投入项目,集中财力发展乳业、电视剧制作发行及信息服务业务。

  同在2018年,皇氏集团净利润为-6.16亿元,同比下降1186.01%,迎来十年来首次亏损,亏损原因与非乳业子公司相关。受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御嘉影视2018年项目投资及发行计划都未达预期,为此皇氏集团计提约5.5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2019年11月,皇氏集团宣布拟以子公司御嘉影视100%股权作价5.94亿元,参与设立泰安数智城市运营有限公司,进军线下文旅产业,御嘉影视则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皇氏集团曾就剥离御嘉影视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任何创新和新业务都是有风险,除了勇气,还有运气。可以说皇氏集团的运气不佳,赶上了影视行业低迷。”

  目前,皇氏集团尚未收到盛世骄阳责任人徐蕾蕾业绩补偿。2021年12月,皇氏集团决议以1元总价回购注销业绩承诺方徐蕾蕾持有的公司22405300股股份。

  2022年半年报显示,皇氏集团目前主营业务仅剩乳业和信息业务。其中,水牛奶系列产品销量位列全国第一,乳制品、食品板块报告期内营收11.46亿元,同比增长17.75%,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6.88%;信息服务板块营收为1.09亿元,同比减少46.68%,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24%。皇氏集团在半年报中称,外部市场环境严峻,运营商通道价格持续上涨,市场竞争格局激烈,公司短信业务收入及利润均出现下滑,指标低于预期。

  2022年是皇氏集团开启“百亿级乳企”“奶水牛种源芯片”的战略目标之年,由此可见乳业仍是其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此外,皇氏集团也在半年报中提及了“农光互补”“牧光互补”,计划利用厂房及牧场进行光伏资源开发,降低牧场、乳品加工厂建设及租金成本。对于未来投资计划,皇氏集团10月1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将围绕乳业主业进行投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