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首个沉井基础泡沫混凝土填充浇筑完成
发表时间:2022-11-02 11:21: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路建集团2日介绍,由该公司承建的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日前已完成首个沉井基础泡沫混凝土填充浇筑,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开始由“向下”施工转为“向上”施工阶段。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效果图。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11月2日电 (杨陈 王碉龙)广西路建集团2日介绍,由该公司承建的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日前已完成首个沉井基础泡沫混凝土填充浇筑,标志着该桥沉井基础开始由“向下”施工转为“向上”施工阶段。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是南宁—湛江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约525米,位于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境内。主桥跨越平陆运河,引桥跨越黎钦铁路,主桥为跨径260米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主墩基础为分离式沉井基础,设计采用低位拼装+中段拱肋门架法整体提升施工工艺,提升重量约1700吨,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泡沫混凝土浇筑。 王碉龙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桥址所处位置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复杂。为确保沉井基础适应复杂的地质条件,在沉井填芯浇筑施工中,项目创新采用泡沫混凝土进行填充。与传统的沉井基础填充材料相比,泡沫混凝土具有轻质性、高流动性、施工便捷性等技术特点,可降低沉井基础的总自重,从而减小沉井基础作用于地基的应力,减小沉降,有效提高沉井基础的稳定性,有力保证了后期平陆运河的安全施工。

  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广西路建集团技术团队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开展沉井基础填充泡沫混凝土配比优化试验及工程应用效果研究,寻求适用于大型拱桥主墩沉井基础填充的泡沫混凝土最优配合比参数,保证混凝土的强度、干密度、吸水率满足标准,为混凝土的质量提供保障。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 王碉龙 摄

  截至目前,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4#沉井已完成右幅泡沫混凝土填充浇筑,完成左幅封底混凝土浇筑,左幅正在进行泡沫混凝土填充施工;5#沉井已完成左右幅第六节段浇筑施工,正进行下沉施工作业。下一步,项目将加快施工进度,为桥梁主墩墩身施工创造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