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防城港码头2022年货物吞吐量破亿吨
发表时间:2022-11-05 16:42: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北部湾港集团)4日介绍,日前随着防城港码头11号泊位“大航海家”轮最后一抓斗油菜籽越过船舷,防城港码头2022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图为防城港码头。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防城港码头。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防城港11月4日电 (卢雨萱 苏良福 杨龙)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北部湾港集团)4日介绍,日前随着防城港码头11号泊位“大航海家”轮最后一抓斗油菜籽越过船舷,防城港码头2022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北部湾港集团主动出击,成功引进铁矿现货贸易,外贸粮食、石灰石、铝土矿等货种,增量呈异军突起之势,电煤发运顺畅。1—10月,防城港码头非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180.8%。

图为防城港码头作业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防城港码头作业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围绕有色金属、煤炭、铁矿、硫磺、化肥等传统优势货类,防城港码头广泛应用“精品货类”管理模式,通过严格的现场作业考核、分析、记录、改进流程,进一步筑牢传统货类竞争优势。1—10月,有色金属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长24.6%。

  在强化软硬件能力建设方面,防城港码头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工程投入使用,北部湾港首座充换电站、防城港码头513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堆场投产,为满足船舶靠泊需求、服务临港企业门到门的供货打牢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理货(二期)转栈项目、散货智慧库场管理系统V2.0的推广,防城港码头实现了理货、转栈作业向数据化、系统化、智能化转型。14台新增的大型港机设备,使港口货物通过能力提升至980万吨/年,集装箱处理能力提升至50万标箱/年。

图为防城港码头作业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防城港码头作业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集装箱业务方面,石灰石迎来铁路集港新的物流模式,防城港码头引进了北方钾肥内贸装箱,拓展卷钢装箱,云天化肥可通过防城港“穿梭巴士”班轮,运送至北海铁山港拆箱后,装船出口。

  此外,防城港码头还与口岸单位合力推出了系列协调机制。采取与海关信息互通、协调引航站安排船舶早靠早离等措施,加快海关检疫进度。发挥路港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发运的不利因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