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07 08:5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广西外资外贸的突破发展,增强跨境产业链的补链强链作用,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深化区域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桂商宣)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会近日在上海举办。

  本次推介会借助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平台契机,以“同舟奋进扬帆自贸 聚力博发联动边海”为主题,充分展示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建设成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自贸边海联动的发展新格局。

图为活动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蔡丽新、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广生、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亲临推介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线上作主题发言。

  蔡丽新在致辞中分享了投资广西,携手拓宽面向东盟的自贸新路径、携手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携手打造多维度跨境产业链条的“三大机遇”。她表示,广西正助力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邀请广大企业家朋友积极参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共同加快布局发展国际贸易、港航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体系,携手开拓东盟大市场。

  她邀请广大企业家围绕通道基础设施、通道海铁干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通道物流运营等重点领域,利用好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世纪工程”平陆运河。

  她表示,广西正在以中国和东盟为主要市场,以广西自贸试验区为基地,不断做实做强产业集群,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诚挚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找准企业发展与广西发展的结合点,在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绿色转型、特色农业、文旅消费等方面探寻发展机遇,共同拓展“一带一路”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在推介会上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具有区位优势突出、制度保障完善、惠企政策最优、跨境通道便捷、面向东盟贸易投资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等“五大优势”。

  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和崇左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本片区主导产业、配套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推介。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整体情况,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推介展示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

  本次推介会有超过200家企业代表参与,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代表3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代表20家余家。参会企业中外资企业达76家,占比超三成。从区域上看,长三角地区企业约171家。本次参会企业中,既有已在广西投资落户的“老朋友”,也有超八成未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的“新伙伴”。多家企业表示,推介会的举办为企业搭建了了解和投资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平台。

  推介活动期间还举行项目签约仪式,签约投资企业主要来自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在产业链场景顶层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生态康养等领域深化投资合作。现场签约金额约135亿元。

  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广西外资外贸的突破发展,增强跨境产业链的补链强链作用,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深化区域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