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真·地铁房来了!“买房免费坐十年地铁”靠谱吗?
发表时间:2022-11-18 10:1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轨道地产新推出的促销手段引发了不少关注。有人感慨开发商为卖房再出奇招,也有人调侃“我缺的是那点坐地铁的钱吗?”

  中新网11月18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买房吗?能免费坐十年地铁那种。

  近日,南宁轨道地产新推出的促销手段引发了不少关注。有人感慨开发商为卖房再出奇招,也有人调侃“我缺的是那点坐地铁的钱吗?”

  “真·地铁房”的背后,房企有着怎样的考量?

截图自“南宁轨道荟”微信公众号。
截图自“南宁轨道荟”微信公众号。

  买房可享“十年免费坐地铁”

  事情起源于南宁轨道地产集团公司公众号“南宁轨道荟”在13日发布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轨道地产作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始终践行“每一分收入都反哺于轨道建设”的初心,在南宁五条地铁线网成型之际,特别推出“10年地铁自由!轨道地产邀您尊享免费乘车权益”活动。

  具体的措施是,凡在2022年11月11日-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100%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不少网友算起了这笔账:若按照南宁地铁换乘最高票价7元计算,每天往返花费14元,连续乘坐10年最多也就花费5万余元;再看该房企旗下各楼盘均价,大抵在每平方米1-2万元不等,即购买一处房产的总价需要100万元左右。如此一看,这张“10年期地铁VIP卡”大概最多能算给业主打了9.5折。

  “如果换成金额,实际给到购房者的优惠其实并不起眼,但‘免费乘10年地铁’的内容表述,容易吸引购房者关注。而且,该优惠有在今年11、12月这两个月内购房的限制条件,是企业一种阶段性的促销手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也表示,这属于房企多种营销策略的其中一种形式,是企业依据自身资源或者竞争优势做出的附赠型优惠,一方面希望可以借此来吸引客户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助力项目的销售。

  但严跃进同时提醒,地铁乘坐主要涉及交通政策,和住房政策关系少,将房企的卖房行为和地铁规则挂钩,是否妥当有待商榷。所以类似营销做法需要谨慎推进,把“免费乘地铁”改为“赠送10年等额地铁票的购房补贴”或许更合适。

资料图:南宁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 俞靖 摄
资料图:南宁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 俞靖 摄

  企业为何“花式营销”?

  能将“买房”和“免费乘地铁”两个看似不搭边的事件联系起来,背后是因为南宁轨道地产有着独特的背景。天眼查APP显示,南宁轨道地产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南宁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南宁轨道地产前身为南宁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成立于1981年。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南宁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并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完成改制,更名为广西中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再度更名为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克而瑞广西区域发布的《2022年10月南宁房企权益销售榜》,南宁轨道地产位列南宁房企10月权益销售榜的成交金额第八、成交面积第六。

  克而瑞也特别提到,南宁轨道地产业绩同比涨幅领跑,达221%。中新财经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南宁轨道地产甚至还没有进入到这份榜单的前十。

  像南宁轨道地产在南宁地区有亮眼表现一样,近来,不少地铁集团、轨道交通集团等房地产投资主体,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在中指院发布的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TOP100排行榜中,便有广州地铁、厦门轨道交通、深圳地铁集团、苏州轨交集团、杭铁集团、沈阳地铁集团、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这7家地铁公司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广州地铁以165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居第16位。

  但放眼整个楼市现状,严跃进认为,这一政策还是体现了目前一些二线城市依然有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这也势必使得房企的项目去库存出现花式做法。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0月南宁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39710套,成交面积443.34万平方米;10月可售套数79671套,可售面积869.62万平方米,出清周期19.65个月,压力较大。

  长期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都是拉动南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南宁也一直积极出台各项房地产鼓励措施,包括降低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鼓励“一人购房全家帮”等。

  刘水指出,当前加速去化、回款现金流对房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房地产企业在营销策略方面也是花样百出,以期能取得良好的销售表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