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南宁建设东部新城 促“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26 12:05: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市抢抓国家重大政策出台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高标准建设南宁东部新城,强化高质量产业引领,深入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南宁发挥平陆运河建设带来的“通江达海”机遇,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高水准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 黄维业 摄
南宁发挥平陆运河建设带来的“通江达海”机遇,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高水准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 黄维业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5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园区大道平坦宽阔,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比亚迪电池、太阳纸业、合众新能源汽车、多氟多锂电池、瑞声精密制造等一批工业项目接踵而至……一幅产业蓬勃发展的图景在广西南宁东部新城徐徐铺展。

  据南宁市有关部门25日介绍,南宁市抢抓国家重大政策出台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高标准建设南宁东部新城,强化高质量产业引领,深入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今年8月,“世纪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开工建设,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使南宁成为滨海型城市,使南宁通过水路出海的距离缩短近560公里,将进一步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强化南宁市的区位优势。

  据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赖承略介绍,南宁市紧紧抓住平陆运河建设“给南宁带来一片海”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谋划南宁东部新城“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在空间格局上,强化与主城区的联动,推动东部新城与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南宁东部新城从启动区开发向核心区建设迈进,着力打造“一主一副”双动力源驱动模式(主城区为主动力源、东部新城为副动力源)。

  在产业发展上,南宁东部新城强化优势产业“强链”、潜力产业“补链”,构建向海产业体系,集聚发展新能源整车及零配件、精细化工、铝精深加工、港航服务等适港产业,谋划石化下游产业,加强与钦北防、茂名、湛江等北部湾城市群协同互动。

  据介绍,南宁东部新城将依托平陆运河,加强向海开放国际合作,把开放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利用东盟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资源和市场,拓展经贸往来合作,形成“南宁零部件+东盟组装+全球销售”及“东盟原材料-南宁加工-全国/全球销售”的双向跨境产业链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