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在南宁成立
发表时间:2022-11-26 12:07: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25日,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将构建具有协同创新精神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建筑产业前沿合作平台。

图为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现场。 林浩 摄
图为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5日电 (记者 林浩)11月25日,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将构建具有协同创新精神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建筑产业前沿合作平台。

  当天,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市举办,近300名建筑和互联网领域的官员、专家、企业家等齐聚一堂,交流数字化赋能建筑产业转型思路,探寻互联网与建筑业融合发展新生态。

  此次在论坛上成立的联盟,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广西建筑业联合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22家建筑产业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将进一步汇聚产业力量、深化产业融合。

  
图为活动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浩 摄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表示,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日益深化,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提升建筑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推动建筑业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手段。联盟的成立将深化区域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互联网+”对建筑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介绍,为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近年来,广西不断探索智慧城管、数字住建等信息化项目,持续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推动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叶云希望,联盟成员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路,掌握数字化变革历史主动性,打造建筑业发展新优势,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图为新书《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发布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书《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发布现场。 林浩 摄

  中国东信是经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国有控股平台型信息科技企业,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吴玉青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中国东信已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老挝、菲律宾等9个东盟国家开展了近20项业务合作,有力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此次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旨在更好地把中国的先进智能建造经验、建筑技术和能力,通过数字经济的形式和载体带到东盟,促进中国—东盟互联网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发布新书《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剖析施工企业、地产企业、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为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考和新路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