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从广西友谊关口岸通关进入中国投产
发表时间:2022-11-29 09:44: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28日介绍,11月27日,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从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通关。当日,一批重18.4吨的越南百香果运抵广西凭祥浦寨互市区,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运输到工厂投入生产。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通过浦寨货物专用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 冉景航 摄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通过浦寨货物专用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 冉景航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8日电 (高夏 梁旻雯 冉景航)南宁海关28日介绍,11月27日,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从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通关。当日,一批重18.4吨的越南百香果运抵广西凭祥浦寨互市区,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运输到工厂投入生产。

  据悉,该批百香果是海关总署批准越南百香果在广西试点进口后,首批进口到国内的越南百香果,通过互市落地加工的方式完成通关。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运抵凭祥浦寨零公里处。 冉景航 摄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运抵凭祥浦寨零公里处。 冉景航 摄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口口岸。近年来,随着中越两国贸易合作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越南优质农产品经友谊关口岸进入国内老百姓的餐桌。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将推动两国更多优质农食产品互供出口。今年1月至10月,经友谊关口岸进口越南的农产品20.3万吨,同比增长46.7%。

友谊关海关关员王一、周兴铮对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标签标识进行核对。 冉景航 摄
  友谊关海关关员王一、周兴铮对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标签标识进行核对。 冉景航 摄

  “百香果浆、果脯等是公司的主要产品,每年10月至11月国内种植的百香果开始进入尾声,而越南的百香果从10月份开始才陆续上市,能填补国内百香果原料紧缺的空档。”广西凭祥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馨文说。

  为保障越南百香果顺利以互市落地加工的方式进口,南宁海关和凭祥市人民政府专门制定了百香果通关作业监管方案。友谊关海关副关长胡先福介绍说:“我们积极推动越南优质农产品准入,目前越南山竹、榴莲、百香果(试进口)等获得我国检疫准入;同时不断强化源头管控,推动双方签订了越南水果输华检验检疫议定书,要求输华的越南水果符合我国检疫和卫生安全要求。”

友谊关海关关员王一、周兴铮对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进行检疫查验现场。  冉景航 摄
  友谊关海关关员王一、周兴铮对全国首票进口越南百香果进行检疫查验现场。  冉景航 摄

  因为气候差异,越南的农产品与中国的大部分农产品上市存在时间差,特别是水果,与中国的农产品供应链形成互补。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0月,经友谊关口岸进口的越南水果达19.9万吨,同比增长58.1%。

  广西凭祥某供应链公司报关经理苏文聪说:“通关速度的快慢影响水果进入二级市场的品质和销售价格,在友谊关口岸,进口的水果可以走绿色通道,经海关查验无异常后马上通关放行,当天就可以从凭祥发往全国,通关十分快速。”

  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王一表示,海关在落实严格检疫的基础上,开通了进口易腐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行实验室快速检测。其中,对进口水果按风险等级实施分层查验改革,将查验时间压缩至原来的1/3,查验效率提高了近4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