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9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发表时间:2022-11-29 18:53: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杰29日介绍,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区国资国企系统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91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杰29日介绍,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区国资国企系统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91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杰,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唐爱斌出席会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振杰在会上介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进展,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6户区直企业集团层面及重要子企业,全面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有力彰显。各级企业全面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全部配齐,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建立完善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外部董事根据专业特长进入各专门委员会并担任主任或委员,确保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作用发挥到位。建立董事会的区直企业全面制定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支持经理层全力以赴“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广投集团、融桂物流集团、柳州五菱汽车等3户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杰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二是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广西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民生责任“三个责任”上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

  今年1-10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5亿元,同比增长13.7%,预计全年完成1800亿元以上,投资总额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工业总产值2737亿元,占全区比重达14%。区直国有企业累计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800公里,占全区80%,建设铁路3925公里,占全区70%;机场集团建设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竣工投运,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6万吨,同比增长261%;北部湾港跻身全国十大港口行列,海铁联运7000列、集装箱吞吐量700万标箱“双七”目标进展顺利。全区国有企业上缴税费269.92亿元,同比增长1.35%;国有企业职工人数达到30万人,同比增长2.99%;国有企业累计减免租金3.35亿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约7亿元。

  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广西制定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两个方案,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和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建立健全“国资委推荐、行业部门审核、项目属地管理”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今年1-10月,该委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71.5亿元,同比增长4.4%,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达一半以上。北投集团承建的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柳工欧维姆预应力锚具,玉柴集团国六发动机,广投南南铝加工的高端航空铝材、汽车用高性能铝合金复合材料,北部湾华锡集团铟锡ITO高端靶材等重大科技成果国内国际领先。柳钢集团智慧钢铁技术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汽车集团区块链汽车创新项目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玉柴华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柳工股份等6户企业获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推动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22户科改示范企业已成为国企改革样板和科技创新尖兵。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唐爱斌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四是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深化拓展。国宏集团率先完成集团层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区直层面各级企业全部与经理层成员签订任期契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企业员工市场化招聘率达100%。广西制定《关于深化全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推动柳工集团、建工集团完成混改,今年4月柳工股份主业整体上市。

  五是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从全局战略高度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广西先后制定加强企业专项业务动态监管、企业重大风险报告工作规则、投资管理办法、融资担保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一系列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为改善国资监管手段,广西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和企业资金运行数字监管系统,实现了数据化、智慧化国资监管。此外,开展政法机关服务国资国企活动,建立司法审判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为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保障。

  六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建入章、前置清单等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证、实践中有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企业基层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开展清廉国企建设,持续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唐爱斌在会上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做大做强,努力开创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今年以来盘活土地项目54个、房地产项目86个,完成土地资产确权776宗、房产资产确权143个,合计盘活资产回笼资金超过80亿元。

      广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进一步推动区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基础设施产业、特色农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区直国有企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国有企业勇当绿色发展“排头兵”;制订《支持广西国有企业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政策措施》,支持国有企业在促进港口扩能、通道畅通、物流提质、产业融合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广西通过“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支持农垦集团聚焦食品农业、城乡服务、产业服务等主导产业实施“一盘棋”重组,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支持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组建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服务全区大宗商品进口工作;推动出台《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支持北港集团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力军实施意见》,支持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同时,支持广西汽车集团整合新能源板块建成新能源汽车基地。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推动平陆运河集团、广西金融控股集团等组建工作。

  李振杰称,下一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高质量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