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2022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小幅增长
发表时间:2022-11-30 15:27:25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22元,同比增长3%,总量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162元,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婷 通讯员 卿嵩岚)11月3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获悉,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22元,同比增长3%,总量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162元,总量在全区排名第1位。增速比全区平均增速(3%)高0.2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3.4%)下降0.4%。 

  工资净收入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01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2元,同比增长5.4%,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2%,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98.8%。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稳就业政策成效推动城镇居民稳定增收。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347场,提供岗位66.79万个次。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65人。如:比亚迪系列项目陆续落地南宁,助推首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集聚区,位于青秀区、邕宁区、广西-东盟经开区的三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将有效促进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经营净收入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元,同比增长0.8%,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8%,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4%。经营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南宁市围绕“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度”目标,在全市推行企业登记名称核准“一报即得”、跨辖区迁移“一申即转”、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促进大众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得以落实,商品零售稳定增长。据南宁市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7.47亿元,同比增长0.7%。

  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41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0元,同比增长3.5%,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8%,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6.1%。财产净收入主要增长因素:一方面居民的理财观念发生了改变,储蓄意愿有所增强。另一方面疫情相对稳定,城乡结合部社区(村委)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发放给户籍内居民红利收入有所增多。

  转移净收入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86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6元,同比下降3.5%,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2 %,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8.9%。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社会保障支出的上升,导致了本季度人均转移净收入有所下降,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上涨,由上年的人均280元上涨到今年人均320元,上涨40元,增长14%;另外,因医保系统问题,2021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大部分都在2022年一季度缴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