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全面贯通 3000吨级船舶可全年直航粤港澳
发表时间:2022-12-15 14:58: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5日上午,随着数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在广西南宁市西津二线船闸完成泄水开闸后往下游缓缓驶去,标志着西津枢纽二线船闸通航,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全面贯通。至此,3000吨级船舶可全年直航粤港澳,有效解决西江航运干线碍航瓶颈问题。

图为西津枢纽二线船闸通航。 王以照 摄
图为西津枢纽二线船闸通航。 王以照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5日电(记者 杨陈)15日上午,随着数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在广西南宁市西津二线船闸完成泄水开闸后往下游缓缓驶去,标志着西津枢纽二线船闸通航,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全面贯通。至此,3000吨级船舶可全年直航粤港澳,有效解决西江航运干线碍航瓶颈问题。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是“世纪工程”平陆运河的“桥头堡”工程,是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关键工程和强首府重点工程,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物流通道重点工程。

  近年来,依托港口的优势,水、铁联运加快发展,西江黄金水道迅速发展,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实际通行1000吨级船舶,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通航需求。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新建3000吨单级船闸,位于原1000吨级的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的右侧,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2060万吨(近期二级航道)、2760万吨(远期一级航道),项目概算总投资32.99亿元人民币。

  在15日的通航现场会上,兴桂1065船长张崇顺告诉记者,以前该船企的船舶平均吨级500吨,从南宁到广州港海运出口,时间长的时候一趟船跑下来要20天才能到。西津一线船闸通航能力只有1000吨级,一到水运旺季,江上都是等待过闸的船舶,船舶拥堵不仅有安全风险,延误货运期给企业带来损失,严重的还会影响供应链的稳定。

  “现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投用,3000吨级船舶全年直航粤港澳,我们跑大船、走货都会快很多。”张崇顺说。

  目前,广西共有通航河流53条,内河通航里程5873公里,主要航道上的通航建筑物共35座。当地已建立起西江流域多线多梯级多业主船闸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独创了中国内河船闸管理“三统一分”“四统一分”的流域船闸管理新模式,有效降低了船闸运维成本,提高了船闸运行安全可靠性和过闸效率。

  随着西江黄金水道梯级扩能,贵港二线船闸、大藤峡船闸、红花二线船闸投入使用,再加上西津二线船闸,制约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瓶颈正逐一被打破。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定松介绍,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投用后,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航大湾区,西江“一干七支”中的干线航道运输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将有利于构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完善西江航道网络,与平陆运河相接互连。

  站在西津二线船闸瞭望台远眺,船闸上游约14公里处的平塘江口一带,是平陆运河规划的起点;继续往前,南宁港六景作业区的进港铁路也在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重要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西江黄金水道大幅度升级,西江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