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推动中越跨境铁路货运班列稳定开行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发表时间:2022-12-24 12:53: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于雪梅介绍,2020年以来,广西推动中越跨境铁路货运班列稳定开行,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中越陆路口岸过货压力,为复工复产运送生产资料及防疫物资,保障中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研讨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研讨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4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于雪梅介绍,2020年以来,广西推动中越跨境铁路货运班列稳定开行,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中越陆路口岸过货压力,为复工复产运送生产资料及防疫物资,保障中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24日,由越南工贸部牵头举办的“加强开行中国—越南铁路运输线路国际研讨会”23日在“云端”举行。广西商务厅和中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组织中国物流、进出口贸易领域约62家企业代表,超80人参会。

  于雪梅在活动致辞中介绍,当前,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口岸通关畅通合作不断提升,中越跨境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有力促进欧亚铁路货运运输繁荣。于雪梅表示,广西将与越南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越跨境铁路班列升级发展,稳定运行;加强通关组织协作,互相通报商品通关信息;加快班列沿线地区产业集聚。

图为研讨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研讨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越南工贸部亚洲—非洲市场司副司长苏玉山表示,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经贸合作是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亮点,发展海路、陆路和铁路运输潜力巨大。近年来,越南工贸部积极与中国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合作,促进中越集装箱铁路运输便利化,提高企业对铁路运输方式的认识,促进企业利用好中越集装箱铁路运输线路,为提升双边贸易额,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贡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辉表示:中越跨境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极大地便利了沿线民众生活,促进了产业经济发展,密切了国际交流和合作。王辉建议,接下来,中越合作建设跨境铁路线路和国际班列集结中心,为促进中越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开放型经济提供新动能。

  会议期间,越南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潘国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输部主任曾其朗等嘉宾,围绕如何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利用铁路运输推动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广西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广西与越南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越南连续23年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1月—11月,广西与越南进出口总额达1726.5亿元人民币,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70.1%。今年1月—11月,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共开行2050列,同比增长19.9%。其中,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共开行253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