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来宾紧抓大藤峡工程建设机遇 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12-29 10:06: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沿着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徐徐而上,经过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不远处就进入了港湾深幽、水缓易泊的广西来宾“三江口”。

图为广西来宾一家企业利用甘蔗渣生产的环保餐具。 龚坚 摄
图为广西来宾一家企业利用甘蔗渣生产的环保餐具。 龚坚 摄

  中新网来宾12月28日电 (陈秋霞 张银芸)沿着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徐徐而上,经过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不远处就进入了港湾深幽、水缓易泊的广西来宾“三江口”。

  来宾市于2002年12月28日设立,是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之一。如今位于红水河、柳江、黔江交汇处的“三江口”,一座集1000亿元产业项目、通江达海的物流中心、可容纳10万人就业的“港产城一体化”新城正在徐徐崛起。

图为航拍广西来宾“三江口”。 龚坚 摄
图为航拍广西来宾“三江口”。 龚坚 摄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广西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据介绍,大藤峡二期工程蓄水后“三江口”将可以通行3000吨到5000吨级的船舶,这是内河航运的“黄金运力”,可以将珠江—西江“黄金水道”的大型船舶航运能力延伸到桂中腹地,西南地区物资可以从这里直抵大湾区通江达海,平陆运河建成后将形成“向东”“向南”出海的南北两条重要通道。南柳、来武、柳武等高速以及国道形成了密如蛛网的公路网络,航路陆路交汇于此形成了水陆联运的重要地域。

  中共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表示,来宾市紧紧抓住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对来宾航道的根本性改变,充分发挥三江口新区岸线资源、港口资源、土地资源高度匹配的先天优势,全力打造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

图为广西来宾三江口森林工业城。 龚坚 摄
图为广西来宾三江口森林工业城。 龚坚 摄

  目前,三江口新区已成功落地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三江口森林工业城、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

  建市二十年来,来宾市坚持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推动糖、电力、冶炼、电解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精品碳酸钙、木材加工及林浆纸用一体化等特色产业迅猛发展,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快速成长。今天的来宾,正在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市。

图为建设中的七星湖体育综合体项目。 廖程 摄
图为建设中的七星湖体育综合体项目。 廖程 摄

  地处大藤峡库区腹心地带的武宣县,倾力打造新兴滨湖城市。当地利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建设七星湖体育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将承办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赛艇、皮划艇(静水)两个比赛项目。

  武宣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金慧介绍,武宣县将把七星湖体育综合体项目打造成为集体育赛事、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以此推动武宣休闲康养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滨湖城市综合功能。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指挥部技术顾问廖奎达介绍,武宣县还可以利用大藤峡库区水域有利条件规划区域内的农林渔业发展、港产城建设和旅游开发。

  走进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四安村下安移民安置点,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小洋房”依山傍水而建,与不远处秀美的青山交相辉映。下安屯以前“十年九涝”,村民饱受洪涝之苦,被称为“水沟村”。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赶走了困扰当地民众的“水患”,该村古老破旧的面貌早已“脱胎换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