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12-29 14:13: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29日表示,广西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作用,大力培育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鼓励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再制造业务,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新高地。

图为广西召开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考核认定专家评审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广西召开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考核认定专家评审会。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9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29日表示,广西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作用,大力培育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鼓励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再制造业务,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新高地。

  杨春庭当天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克服疫情造成的物流拥堵、国际消费市场需求疲软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推动加工贸易负压前行,保持良好增长势头,1月—11月,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1148.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04%,为广西外贸进出口成功扭负为正,起到关键性积极作用。

图为北海市高端造纸产业生产基地。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北海市高端造纸产业生产基地。 广西商务厅供图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东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杨春庭表示,为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促进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培育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加工贸易5年内翻一番的增长目标。

  当前,广西重点支持南宁、北海、钦州、梧州等4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培育发展柳州、桂林、防城港、崇左等4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引入知名品牌商和总部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落户,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打造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新格局。

  其中,南宁市以电子信息产品加工为重点,高标准建设南宁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北海市发挥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作用,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光伏组件、纸浆和粮油等为重点的加工贸易;钦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梧州市加快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医药等产业。

  “广西现有的4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对广西加工贸易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广西产业升级,形成千亿元电子信息集聚区和临港大宗商品加工集聚区。”杨春庭说。

图为梧州雅士电业(广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梧州雅士电业(广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广西商务厅供图

  杨春庭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发挥南宁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龙头引领和稳定器作用,引导钦州、防城港、梧州、崇左市等加工贸易潜力地市加速扩量。同时,实施加工贸易新项目“快进优选”计划,推动加工贸易承接地实现新项目零的突破。

  此外,广西将实施加工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试点计划,争取梧州综保区获批发动机“保税再制造”试点,崇左铜精矿及南宁、北海多功能一体机等绿色耗材加工贸易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