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武鸣沃柑开园采摘 八方宾客共享甜蜜盛宴
发表时间:2022-12-29 17:2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9日,南宁市武鸣区沃柑开园采摘,46万亩150万吨武鸣沃柑,喜迎八方宾朋,共享一场来自北纬23.5度的“甜蜜盛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林浩 熊莉)中国沃柑看武鸣,武鸣沃柑甜如歌。12月29日,南宁市武鸣区沃柑开园采摘,46万亩150万吨武鸣沃柑,喜迎八方宾朋,共享一场来自北纬23.5度的“甜蜜盛宴”。

  记者 林浩 摄

  此次开园活动分别在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市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双桥镇海之通沃柑交易市场3个地点举行。

  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鸣鸣果园开园采摘,共品丰收乐;嘉沃合作社正式开市,车间选果忙一派繁忙;已建成商铺200余间、年交易量预计超百万吨的海之通沃柑市场热销开卖,客商车辆往来熙攘如潮,满载沃柑的货车准备发往巴基斯坦、印尼、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主办方 供图

  活动当天,武鸣区还举行了产销合作签约、入园剪彩参观、出口发车仪式、沃柑直播带货等活动。据了解,近期鸣鸣果业与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区内外及国外172家水果采购商签订沃柑销售协议,协议销售武鸣沃柑10万吨,协议销售额8.5亿元;网红直播带货70多万单,销售量2000多吨;海之通沃柑交易市场沃柑日均出货量约200吨。

  主办方 供图

  武鸣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穿境而过,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富硒沃土,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使之成为知名沃柑产区。2012年,武鸣引进沃柑在双桥、太平、城厢、府城四个镇推广种植,经过10年发展,武鸣沃柑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800多亩发展到2022年的46万亩,产量从2014年的7334吨增长到2022年的150万吨,产值近百亿元,带动了大批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甜蜜”产业。

  记者 林浩 摄

  近年来,武鸣区坚持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武鸣沃柑”作为一项主导产业和惠农工程来抓,成立“武鸣沃柑”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获批发布了首个沃柑产业国家标准的《沃柑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先后出台了系列沃柑种植、销售优惠扶持政策,配套出台品牌出口推介奖励政策、“武鸣沃柑”系列冠名活动奖励和采购销售奖励政策。

  针对“武鸣沃柑”系列冠名活动,最高奖励不超过当季冠名总费用40%;针对出口企业每家最高奖励不超过5万元;针对沃柑销售量达1000吨以上(含1000吨)的采购商每家最高奖励不超过4万元;针对线上销售武鸣沃柑售量达一万单以上(含一万单)的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5万元。

  记者 林浩 摄

  为呵护武鸣沃柑品牌,推动沃柑产业实现持续良性发展,武鸣区进一步推广保护运用“武鸣沃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重点抓好“武鸣沃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沃柑看武鸣,武鸣沃柑甜如歌”等品牌宣传,提高特色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产业效益。

  武鸣沃柑先后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评“广西好嘢”区域公共品牌认定;2022年,“武鸣沃柑”入围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位列榜单第40位,是唯一荣登百强榜的沃柑品牌。

  图为鸣鸣果园数字化分选中心 梁挺 摄

  下一步,武鸣区将继续践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将发展武鸣沃柑产业作为“三农”工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武鸣区位优势和创建武鸣沃柑中国、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契机,持续做大做强武鸣沃柑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武鸣样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