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8800列
发表时间:2022-12-31 12:0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31日,随着搭载玉米的最后一个集装箱在广西钦州港东站装上火车,发往柳州南、改貌、兰州东川等站点,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2022年累计开行量突破8800列,同比增长44%,日均发车约24列。

2022年第8800列海铁联运班列发车。 劳光伟 摄
2022年第8800列海铁联运班列发车。 劳光伟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31日电 (杨煜航 吕岳阳 彭欣)昔日驼铃声声,今日汽笛轰鸣。12月31日,随着搭载玉米的最后一个集装箱在广西钦州港东站装上火车,发往柳州南、改貌、兰州东川等站点,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2022年累计开行量突破8800列,同比增长44%,日均发车约24列。

  2022年广西区内开行3025列,同比增长205%。值得一提的是,北部湾联运公司联合中铁集装箱公司制定了多种物流个性化方案,增加太阳村、崇左、那厘等多个“一口价”站点,服务广西蔗糖、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配件、柳工机械产品,让产品走出山区、走向全国、走向海外。其中广西特色货源白糖搭乘海铁联运班列销往江浙沪地区;石料货物则通过班列远销华东华北地区;柳州通用五菱公司通过通道拓展新能源车业务,出口印尼,成为了G20峰会的会务用车。

  通道更畅了,市场打开了,企业销路畅通了。2022年桂东班列发运贺州石粉约共3.6万标箱,同比增长81%,为贺州地区石粉销路提供了稳定的运输通道。“今年以来贺州-铁山港海铁联运班列运行越来越稳定,班列的优势也日渐凸显,我们的产品外销渠道也愈加畅通。”贺州新伟业粉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伟说。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劳光伟 摄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劳光伟 摄

  外贸特色货源方面,12月,满装兰炭的20个集装箱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运至钦州港,随后通过海运发往越南,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红利下,陕桂海铁联运班列货源越来越多。这是打开西部货“出海”新航道、新通道在复杂形势下逆势“飘红”的一个缩影。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疫情反复的多重压力下,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利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重点政策,积极推动海铁联运外贸班列开行了“阿联酋-钦州-兰州”进口汽车海铁联运班列,“印度-钦州-兰州”原糖班列,“成都-钦州-泰国”新能源车班列等外贸进出口班列。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共发运外贸进出口货物约148961标箱,同比增长33%。

  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颋介绍,公司通过发挥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加强进出口货源组织,推动与东盟经济合作交流,2022年实现开行“RCEP—北部湾港—河南/河北”“江西南昌—钦州—越南”等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北部湾港至西藏区外线路,并延伸至中部、华东、华北区域,推动通道外贸班列高质量发展,深化了中国内陆地区和东盟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有效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2年,RCEP成员国经通道发运外贸货物约6.74万标箱,占外贸发运量45%。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劳光伟 摄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劳光伟 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西部地区出口东南亚的经济便捷通道,缩短了国际订单响应周期,降低了全程成本,为企业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服务,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

  “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两年受到越来越多国外客户尤其是东南亚客户的青睐。”新海丰物流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市场部叶经理说,“我们将继续优化物流方案,依托北部湾港优势,加大力度拓展东南亚碎米、木薯干等货物发运,为更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2年的8800列,增长了49倍。截至目前通道班列覆盖17省60市113站,较2021年新增了21个站点,并实现中国西部12个省份全覆盖。通道目的地拓展至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运输品类增加至640多种。目前,RCEP国家已成为北部湾港的最大货源流向区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