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两大驱动”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发表时间:2022-12-31 21:4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牵引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区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398205辆,其中,今年1至10月新增143771辆,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 30%。

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充电站。杨波 摄

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充电站。杨波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韦露 陆雯 岳浩)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牵引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区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398205辆,其中,今年1至10月新增143771辆,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 30%。

  眼前一亮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热,新能源私家车、物流车等在县域乡镇街头、村屯日渐兴起,成为老百姓大宗消费的首选。广西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大力推动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完善充换电网络配套。截至2022年12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全区累计投建约1.4万座充电桩,完成供电区域1020个乡镇充电桩全覆盖,为新能源汽车畅通下乡铺平“道路”。

  顶层设计全面布局 推动农村经济绿色转型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推动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2021年,广西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底,全区新增新能源汽车28.2万辆以上,新增充电桩8万个以上,引导农村居民绿色低碳出行。

柳州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内,服务人员指导客户充电。陆雯  摄

柳州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内,服务人员指导客户充电。陆雯 摄

  今年9月,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广西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方面,明确推动电动汽车下乡,加快布局和完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等措施,满足农村居民对绿色出行的美好向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双碳”目标。

  除了政策叠加扶持,电能充足也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前提。近年来,广西大规模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县域农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充好“满格”电量。据统计,十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超过670亿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于2019年提前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特别是针对广西“一区多网”造成的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于2019年组建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对广西40个县域地方电网进行重组、建设和运营,为乡村振兴赋能,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下乡。

  今年,该公司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交通电气化、生活电气化等农业农村现代化用电需求,安排85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不断优化乡村“绿色出行”的硬件基础。

  充电配套加快覆盖 解决下乡路上“里程焦虑”

  完善的充换电网络,仍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新能源汽车顺畅下乡的基础。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完善县域充电网络布局,推动充电配套超前下乡。特别是深化与自治区、各地市政府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快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打造便捷充电服务平台,做优县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

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为红马山农家乐景区配置了充电桩,为游客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马聪 摄

  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为红马山农家乐景区配置了充电桩,为游客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马聪 摄

  以“中国电动汽车之都”柳州市为例。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通过政企联动、共建共享,按照“一区(县)一站”建设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柳州“10分钟充电圈”,已建成充电桩3000余个,建成大型综合能源站8座,其中3座县域综合能源站,率先实现79个乡镇全覆盖,助力柳州电动汽车渗透率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二。据柳州市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该市所辖5个县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3092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8.03%。

  除了柳州,新能源汽车在广西各乡镇逐步渗透。中越边境的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新能源私家车穿梭在笔直的二级路上。位于该镇隘江村的老木棉景区,电动观光车正在充电。该景区销售总监农旋说,现在大家都乐意选择绿色低碳自驾行,很多游客在预定酒店时都有充电桩需求,自从景区酒店完善了充电设施,电压稳定,满足了游客的绿色出行需求。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新兴业务与境外业务管理科高级经理林锐介绍说,该公司将构建车桩网一体化发展新生态,在2022年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公路沿线、社区、县域布局,制定更经济惠民的充电服务策略,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环境,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搭建绿色桥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