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海外抢单 外贸发力 “中国制造”底气足
发表时间:2023-01-03 10:34: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提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外贸在发力。从去年年底开始,浙江、江苏、四川、广东等多地外贸企业率先开启海外抢单模式,赶赴欧洲、日本、印尼、阿联酋等地拓展市场、抢抓商机。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外贸在发力。从去年年底开始,浙江、江苏、四川、广东等多地外贸企业率先开启海外抢单模式,赶赴欧洲、日本、印尼、阿联酋等地拓展市场、抢抓商机。

  新能源汽车远销欧洲 “中国制造”底气足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给出了一张漂亮的出口成绩单:2022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59万辆,同比增长1倍。中国新能源汽车卖到了包括汽车发源地——欧洲在内的多个国家,这是来自“中国制造”的底气。目前,我国已有10余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欧洲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卖得有多好?拿数据来说话:在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售势头还将延续。

  友谊关口岸运转繁忙 进出口水果高效通关

 

  新的一年,各地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忙碌景象。在广西凭祥的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的货车等待通关。来自东盟的水果,与中国的机电、百货交织往来,边境口岸不断发挥着开放前沿的重要作用。

  总台记者 许大为:在广西凭祥的友谊关口岸,停放着很多等待出口的车辆,这些车辆上大多装载的是中国生产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商品。而另一边的几个闸口,是给装有进口商品的货车通行的,里面大多装的是产自东盟的榴莲、菠萝蜜等水果。根据海关部门的统计,到目前,友谊关口岸每天货车的通行量已经接近1100辆。

  友谊关口岸是目前中国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陆地边境口岸之一。东盟的农产品和我国的农产品上市时间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水果,形成比较明显的资源互补。比如,现在正是越南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很多西瓜被进口到中国市场。这些进口的水果,被运输到附近的水果城等货场,卸载后又被客商转运到全国各地,丰富市场供应。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经贸联系密切。2022年RCEP在13个成员国相继实施生效,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广西也因此受益。2022年9月,越南的榴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到了11月,从友谊关口岸进口的越南榴莲就达到了2.7万吨。

  为了确保进出口农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海关设立进出口水果“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实验室快速检测等措施,持续压缩进出口水果的进口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现在在凭祥,当地也利用水果进出口的口岸优势,逐渐发展起了食品落地加工,通过吸引龙头企业设厂,将进口的水果制作成果干等食品,再销往国内市场,形成了一条紧密的产业链。

  生动的烟火气展现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活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过去一年,世界局势加快演变,但中国经济的大船依然留下了极不平凡的航迹。新年伊始,多地消费复苏回暖,浓浓“烟火气”正在升腾,经济社会的活力加速涌动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巨轮又将如何乘风破浪再出发?特约评论员杨禹带来解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