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1.55亿吨!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再创新高
发表时间:2023-01-16 19:51: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其中,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逆势增长,达到1.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7%,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珠江航务管理局 供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珠江航务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其中,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逆势增长,达到1.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7%,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

  据介绍,2022年西江航运干线通航形势整体呈现“前汛后枯”态势。特别是8月以来,西江水情出现“汛期返枯”,贵港段至梧州段航道水深一度下降至1.5米,几乎没有适航船舶,导致航道通航效率大幅下降、待闸船舶数量快速增加。

  面对严峻形势,珠航局会同各有关单位加强调度,最大限度保障航运用水需求,做好船舶限载出港过闸和现场联合巡查监管工作,创新建立过闸船舶分散锚泊、分级调度机制,有效疏解待闸船舶,保障干线长洲枢纽船闸等重要节点货物通过量实现了“企稳回升”。

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 珠江航务管理局 供图
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 珠江航务管理局 供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受国内疫情反复和国际经贸形势等不利影响,下行压力持续,水路货运主要指标值小幅下滑,其中下半年主要指标降幅收窄,总体情况好于上半年。2022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全年完成水路货运量13.97亿吨,比上年下降4.9%;货物周转量27618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2.5%;完成水路客运量1591万人次,下降44.4%,旅客周转量40567万人公里,下降50.9%。珠江水系港口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0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4.9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765万标准箱,分别下降3.4%、5.7%、1.2%。

  珠航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珠江黄金水道建设不断步伐加快。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连通西江航运干线和北部湾港口,为珠江水运新增一条经济、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项目工可报告已报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和贵州省发改委,开展了项目咨询评估。北江航道迎来江海直达时代,千吨级海运货轮“顺强远鉴号”于去年9月20日从珠江入海口顺利进入北江航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