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面向东盟布局“新赛道” 广西南宁打造产业聚集高地
发表时间:2023-01-17 09:46: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官方16日介绍,南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和平陆运河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全市“项目为王”新签约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项目325个,总投资额2253.69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官方16日介绍,南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和平陆运河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全市“项目为王”新签约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项目325个,总投资额2253.69亿元。

今年1月4日,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在广西南宁市宣告开工。 黄艳梅 摄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该市围绕“十四五”规划,紧盯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一批重点产业,加快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招商,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加速打造面向东盟的产业聚集高地。

  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胜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南宁抢占“新赛道”,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2022年比亚迪与南宁市签约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已投产,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如期开工,将建成中国国内功能最集中、全面,具有全球首创反季节测试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

  南宁着力打造面向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2022年,该市引进了比亚迪系列总投资280亿元、总产值500亿元的5个项目。前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南宁工业产值增长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南宁有望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2022年,潮力铝板带及铝箔项目、潮力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无锡变格金属网格触控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签约并开工建设,潮力铝板带及铝箔项目一期正式进入试(投)产,进一步推动南宁市传统产业、新材料、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后劲。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起点位于南宁横州市(南宁下辖县级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使南宁成为滨海型城市,使南宁通过水路出海的距离缩短近560公里,进一步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

  南宁市抓住平陆运河建设“给南宁带来一片海”的机遇,积极谋划东部新城“港产城海”融合发展,集聚发展新能源整车及零配件、精细化工、铝精深加工、港航服务等适港产业,吸引大批企业入驻。

  当地官方表示,南宁将加强向海开放国际合作,把开放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利用东盟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资源和市场,拓展经贸往来合作,形成“南宁零部件+东盟组装+全球销售”及“东盟原材料-南宁加工-全国/全球销售”的双向跨境产业链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