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砂糖桔俏销东南亚市场
发表时间:2023-01-20 14:49: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伴随着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砂糖桔被工人倒入洗果流水线,由机器自动清洗、打蜡、烘干、分级。

工人对分好级的砂糖桔进行分拣。 莫舒华 摄
工人对分好级的砂糖桔进行分拣。 莫舒华 摄

  (新春走基层)广西砂糖桔俏销东南亚市场

  中新网贵港1月19日电(莫舒华)临近春节,走进位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廖村的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景象。伴随着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砂糖桔被工人倒入洗果流水线,由机器自动清洗、打蜡、烘干、分级。另一边的包装生产线上,工人们对分好级的砂糖桔进一步分拣、装筐、过秤、封口。

  “太忙了,昨天忙到了凌晨4点才发完一批货,我们要保证当天采摘的果当天发出去。”合作社销售经理梁理莹不停地在洗果场内检查各个环节的运转情况。“今年我们基地的果全部销往东南亚市场,现在这批是发去越南的。”她说。

工人在包装砂糖桔。 莫舒华 摄
工人在包装砂糖桔。 莫舒华 摄

  梁理莹所在的合作社种植了320多亩砂糖桔、沃柑,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和土壤资源,引进滴灌和喷淋技术,合作社种出来的砂糖桔、沃柑皮薄多汁、清甜爽口,品质上乘。但由于近年来国内柑橘类水果市场逐渐饱和,价格持续走低,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如何“破局”,合作社想到拓展国外市场。

  说干就干。2021年底,合作社向贵港海关提出申请,按照出境水果果园标准建设果园,2022年7月取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成为贵港市首个出境水果果园。

合作社内一派忙碌景象。 莫舒华 摄
合作社内一派忙碌景象。 莫舒华 摄

  有了出口资质,还得有销路。梁理莹此前一直在外打拼,从事外贸工作,2014年返乡当起了新农人,经营水果加工、销售。拿到出口“身份证”后,她发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海外市场渠道的优势,将水果销售的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市场。

  “平南到越南的距离是1000公里,发车后大概20多个小时就能到达越南,和我们把果卖到国内北方市场差不多,但价格要比在国内市场高一倍。”梁理莹说,今年是第一年出口水果,自去年12月初正式出货以来,平均每天能出四到五个集装箱货柜,发货量在150吨到180吨之间,一个多月时间销售额已经达到600多万元人民币。

忙碌的生产线。 莫舒华 摄
忙碌的生产线。 莫舒华 摄

  连日来,合作社的仓库内热火朝天,一筐筐打包好、沉甸甸的砂糖桔被工人有序装上拖车,运到门口的大货车上。

  “我们大概晚上装完发车,一天后我们的砂糖桔就能出现在越南的水果市场上。”说完,梁理莹转头与工人交代装货事宜,又忙了起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