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跨越高铁的鏖战 平陆运河电力设施迁改“先行一步”
发表时间:2023-01-20 14:55: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广西钦州市郊区,气温仅13摄氏度,天空飘着冷冷的细雨。此时,很多人早已进入梦乡。而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旁边的山野上,一场跨越邕北铁路的鏖战才刚拉开序幕。

广西电网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附近新迁改的杆塔上开展线路架设工作,以满足运河建设用电需求。 马华斌 摄
  广西电网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附近新迁改的杆塔上开展线路架设工作,以满足运河建设用电需求。 马华斌 摄

  (新春走基层)跨越高铁的鏖战 平陆运河电力设施迁改“先行一步”

  中新网南宁1月19日电 题:跨越高铁的鏖战 平陆运河电力设施迁改“先行一步”

  作者 林艳华 何宇瞳 毛雨贤 翟晋升

  “无人机螺旋桨正常,机臂正常,机体正常,电池电量充足,GPS已经连接,一切正常,可以起飞。”凌晨时分,随着无人机小组成员黄智的指令,飞手梁桦操作无人机飞上高空,对高空作业进行监督,并为夜间作业人员补充照明。

  近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广西钦州市郊区,气温仅13摄氏度,天空飘着冷冷的细雨。此时,很多人早已进入梦乡。而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旁边的山野上,一场跨越邕北铁路的鏖战才刚拉开序幕。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副总经理李球发说:“我们要利用凌晨的时间,拆除两回220千伏输电线路跨越高铁的部分线路。”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登上新迁改的杆塔开展线路架设工作。 马华斌 摄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登上新迁改的杆塔开展线路架设工作。 马华斌 摄

  凌晨的山野热闹了起来

  拆除跨越高铁输电线路是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电力线路迁改的关键性工程,而铁路部门批准的施工时间只有凌晨高铁停运后4个小时的窗口期,施工人员需要克服时间短、工作量大、夜间光线不足、雨天湿滑等诸多困难。

  霎时间,地面灯、高空灯、近光灯、远光灯等上百盏大小各异的照明灯,齐刷刷开启,射出一道道光,划破黑夜,照亮山野。现场施工人员、技术指导人员、安全监督人员等各就各位,有的操作绞磨机,有的操作移动式高空作业车,有的登上高空作业车斗臂,有的打地桩,有的牵拉牵引绳,有的现场检查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大家两三人或四五人一组,在草丛间、山林里、高速铁路上忙碌着、穿梭着,使原本寂静的山野一下子热闹起来。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建设管理部经理黄宗开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分成两队,分别对220千伏歌龙线、高钦牵线跨高铁部分线路进行拆除。“拆除过程既要避免剪断的导线跌落触碰到高铁轨道上空的接触网或直接跌落到高铁轨道,又要避免剪断导线的瞬间造成作业人员的人身事故。这对我们作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凌晨高铁停运的窗口期,拆除跨越高铁的输电线路。 马华斌 摄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凌晨高铁停运的窗口期,拆除跨越高铁的输电线路。 马华斌 摄

  凌晨0点16分,施工人员确认各种安全措施到位后,正式开始拆除导线工作。回收导线上的金具,为线路“减负”;在铁路两侧,使用移动式升高车支起两个支撑点,给导线“搭桥”,做到不触碰高铁接触网和铁轨;地面和高空作业人员默契配合,剪断导线,一截拉回地面,另一截拉回高空,穿过铁路上空,再拉往铁路另外一侧的地面……这看似容易的作业,电力施工人员得小心翼翼,容不得闪失,直到凌晨3点35分,才完成两条220千伏输电线路上的13根导线、地线、光缆的拆除。

  当施工人员收拾完材料和工器具,开着一辆辆车从山野驶离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附近村庄的公鸡已经“喔喔喔”地鸣啼报晓了。

  “世纪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2022年8月,通江达海的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拉开建设大幕。运河始于广西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广西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工程概算约727亿元(人民币,下同),施工工期52个月,预计2026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可缩短西南地区货物入海航程约560公里,对广西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项目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马道、企石、青年等航运枢纽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春节前夕,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数百台泥头车、挖掘机在各个山头来回“奔走”,甚为壮观。据悉,截至2023年1月16日,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42.6亿元,马道、企石、青年枢纽一期工程日均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8万立方米,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950万立方米,同步完成边坡防护17万平方米。

  电力设施迁改“先行一步”

  平陆运河建设整体工程作业面大、涉及区域广,沿线部分电力设施需要迁移和改造,以便为平陆运河建设“腾出”作业面。目前,排查需要迁移和改造的电力设施有103处,涉及的电压等级从10千伏至500千伏。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凌晨高铁停运的窗口期,拆除跨越高铁的输电线路。 马华斌 摄
  广西电网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凌晨高铁停运的窗口期,拆除跨越高铁的输电线路。 马华斌 摄

  自平陆运河正式批复立项后,广西电网公司把服务和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作为头等项目,多部门协同联动,全力开展涉及运河建设发展的电力设施迁改、电网规划建设和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家林介绍:“截至1月18日,我们完成了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先导工程建设涉及的电力设施迁改220千伏线路2处,110千伏线路3处,35千伏线路1处,10千伏线路9处,累计完成投资约8000万元。其他电力设施的迁改,春节后将继续进行,全力服务平陆运河建设。”

  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表示,运河通江达海,电网也将达海通江,作为能源央企,广西电网主动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64亿元,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提升广西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以大电网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