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田间地头春耕备耕忙 保障推进粮食生产
发表时间:2023-02-07 20:21: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7日介绍,目前,当地冬种粮食面积166.65万亩,同比增加4.81万亩;农资准备有序推进,稳定保障了春耕备耕良好开局。

广西钦北区平吉镇种粮大户冒雨抢时间打田闹春耕。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广西钦北区平吉镇种粮大户冒雨抢时间打田闹春耕。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7日电(杨陈 李志农 卫堃)连日来,八桂大地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各地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7日介绍,目前,当地冬种粮食面积166.65万亩,同比增加4.81万亩;农资准备有序推进,稳定保障了春耕备耕良好开局。

广西横州市春种辣椒。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广西横州市春种辣椒。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春耕生产是当下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广西建立了调度制度,对各市县进行农资供需情况、早稻生产情况进行周调度。搞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和调剂,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组织做好农机检修和作业服务,保障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广西浦北县安石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班。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广西浦北县安石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班。 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有关部门统计,广西种子企业储备水稻种子量2944万公斤(其中杂交水稻2697.5万公斤、常规稻246.5万公斤);计划在广西区内销售早稻种子约1517.7万公斤。目前,种子企业已发货到经销商的早稻种子约75%,广西春季水稻种子供应充足,能有效满足全区春季粮食生产用种。

  在抓好农资储备的基础上,广西还重点做好春耕生产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季节观念,推动春耕生产。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同时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户科学防控,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科技服务。

  与此同时,广西继续加大扶粮政策落实,继续设立自治区粮食激励资金1.5亿元(人民币,下同),抓好耕地地力保护、稻谷生产补贴等政策落实,发挥好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激励和扶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依靠政策推动、市场引领、科技支撑,创新推动粮食生产现代化发展。

  广西还研究制定了2023年水稻玉米高产攻关实施方案,调剂4000万元在全区62个县开展水稻高产攻关示范。目前当地已经做好资金分配,着重创建100万亩水稻、50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片,通过建设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辐射带动全区粮食增产增效,争取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