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泰国外长: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
发表时间:2021-01-09 16:02: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近日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实现共同目标。

  中新社曼谷1月8日电 题:泰国外长: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近日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实现共同目标。

  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近日在曼谷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实现共同目标。图为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泰国外交部 供图

  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于去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的RCEP,是朝着建设更加统一和经济一体化的亚太地区迈出的重要一步,它将有助于加强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并吸引外国公司投资东盟。东盟地区充满巨大商机。

  他说,RCEP将通过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以及改善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来建立一个一体化的区域市场。它还将促进公平竞争,制定标准化的规则和法规,例如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争端解决的规则等。这些都有利于增加贸易和投资。

  他指出,RCEP的签署无疑是多边主义的胜利,表明了有关各方对开放、包容和有益于所有人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承诺。

  敦说,尽管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仍有15个国家成功签署了这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即所有利益攸关方均可从本协定中受益。

  东盟各国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敦认为,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增强连通性和供应链。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而RCEP则通过协调跨境贸易和投资规则,加强软件的“互联互通”,两者具有互补性。

  “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发挥这种互补性的作用。我们的理念应该以互信、尊重、利益相结合为基础,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包容性发展为共同目标。”他说。

  作为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此,敦认为,“双循环”政策可以与RCEP携手合作,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他说,由于“双循环”模式有助于扩大中国国内市场,因此也将有助于各国增加与中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进而改善区域供应链,而RCEP也将为出口商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敦表示,RCEP有助泰国经济增长。该协议将为泰国企业、尤其是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加工等出口和制造业领域带来大量机遇。他说,从长远来看,相信泰国的经济将随着RCEP的扩张而继续增长。随着未来更多国家加入RCEP,将创造出更多商机。

  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敦认为,在RCEP框架之下,泰中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毫无疑问,RCEP将进一步巩固泰中两国已经紧密和亲密的关系——不仅在贸易和投资方面,而且也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联系上。”敦说。

  他表示,未来,泰中应继续同RCEP参与国一道,坚持多边主义,为本地区增长和繁荣营造开放、透明、公平、可预期的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