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全球战疫:印尼中企疫情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时间:2021-04-03 15:34: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一天,罗小颖在她位于雅加达市区的“红宝石”会所,通过线上方式邀约一些朋友开了个Party,参加者大多是在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上坚守岗位的中国同胞。

    图为罗小颖(右二)小提琴演奏。罗小颖 供图
    图为罗小颖(右二)小提琴演奏。罗小颖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印尼中企疫情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图)

  中新网雅加达4月2日电 题:印尼中企疫情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网记者 林永传

  4月2日,新冠疫情在印尼暴发一年又一个月的日子,也是印尼全国公共假日。

  这一天,罗小颖在她位于雅加达市区的“红宝石”会所,通过线上方式邀约一些朋友开了个Party,参加者大多是在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上坚守岗位的中国同胞。罗小颖一曲《梁山泊与祝英台》小提琴演奏,既缓解了大家思乡之切,更缓解大家一年多抗“疫”紧绷的神经。

图为罗小颖(右一)查看钢材厂。罗小颖 供图
图为罗小颖(右一)查看钢材厂。罗小颖 供图

  “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很多同胞在严重疫情中坚守在印尼,一边防疫一边工作,非常不容易”。罗小颖说,因为无法见面聚会,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她常常通过线上方式邀约他们放松放松心情。

  罗小颖是中国武汉人,到印尼打拼创业10多年,其创办的中资民营 “红宝石”物流和钢材贸易企业,数年来以保障包括雅万高铁在内的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物资供应而小有名气。

  对于在疫情中坚守的不易,罗小颖体会深刻。2020年1月她带着女儿回武汉准备过春节,飞机在武汉落地的当天恰好是武汉因新冠疫情开始“封城”的日子。

  来不及与亲人享受相聚的欢愉,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她报名投身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每天为数十名孤寡老人配送生活物资、为需要救助的人买药、送医。为了防止传染家人,她连续一个多月只身住进政府提供给志愿者居住的集中隔离点……

  当武汉很快控制住疫情时,自己创业工作的印尼又传来病毒肆虐的消息。还身在武汉抗“疫”战场的罗小颖又马不停蹄投入帮助印尼抗“疫”的行列,介绍中国特别是武汉抗“疫”经验、传递信心,筹集资金采购、运送急需医疗物资运往印尼。

  武汉解封不久,罗小颖很快回到了印尼,因为更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因为疫情受影响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物资供应。

  “因为疫情日益严重,印尼政府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很多‘一带一路’项目工地上,防疫物资短缺、建设物资供应不上。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物流企业,我们当然要想尽办法保障这些物资供应”。罗小颖说,她用“中国经验”要求员工作好防护的同时,她承接了别的公司不敢接或没有能力接的业务。“当别的公司都实行居家办公的时候,红宝石公司的很多员工依旧工作在港口、中转仓库、保税区仓库等最危险的地方”。

  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保障‘一带一路’项目的物资供应。罗小颖说她很欣慰,因为有中国抗“疫”经验的助力,一年多时间里,她的红宝石企业下属3家公司的员工没有人感染新冠。这期间,该企业共进口了109批次建设物资,保障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包括雅万高铁、中资电站、工业园区等,分布在印尼爪哇岛、苏门答腊岛、苏拉威西岛等地。

  “当前,印尼正在加快疫苗接种,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让印尼民众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经历疫情考验,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已更加牢固和紧密”。罗小颖自信地说,疫情过后自己的企业也将更上层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