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最美劳动者”
发表时间:2021-05-05 11:02: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五一”国际劳动节,一大批中国建设者正在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工地上,用汗水培育和浇灌着中印尼合作和友谊之花。玻雅项目的“最美劳动者”就是其中平凡又实在的代表。

  中新社雅加达5月3日电 题: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最美劳动者”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五一”国际劳动节,一大批中国建设者正在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工地上,用汗水培育和浇灌着中印尼合作和友谊之花。玻雅项目的“最美劳动者”就是其中平凡又实在的代表。

  位于印尼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的玻雅项目是中国华电在印尼投资的共建“一带一路”最大电力项目、也是印尼最大坑口电站工程,由中国华电香港公司承建,将建设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于2019年2月开工、预计2022年3月实现商业运营,建成后年发电量90亿千瓦时。项目对推动印尼经济发展、培养当地电力技术人才、改善印尼能源结构、促进就业、深化中印尼两国合作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该项目参加单位多,今年“五一”劳动节,项目部举办了首届“最美劳动者”表彰仪式,授予18名来自各参建单位不同岗位的中印尼员工“最美劳动者”称号。

  工程质量“保护神”

  高建东是广东火电的一名土建质检工程师,他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土建施工质量保驾护航。

  玻雅项目土建工作面广,工序复杂。不管是炎炎烈日下还是狂风暴雨后,都能在现场水泥基础梁柱之间看到高建东的身影。作为一名质检员,从放线、定位、找正、钢筋安装、模板安装拆除等各个环节都要仔细检查。从施工前准备、工序控制、资料管理、材料检验、现场问题处理等,他都处处严格把关,同事们都称他为工程质量的“保护神”。

  新冠疫情期间,现场管理人员不足,高建东主动顶上空缺,身兼数职。为了保障岗位不出现人员空缺,他放弃节假日休息,一直坚守在建设第一线。

  从2019年进入建设工地至今,高建东已经有22个月未曾回家。每当家人从国内打来电话诉说牵挂之时,这个耿直的西北汉子总是歉意地说,“现在是项目最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好这班岗”。

  错过女儿高考

  孙海景是浙江火电土建班组的主要技术骨干,2019年底开始参加项目建设。他带领土建班组同事们完成了一系列工程施工。

  有着丰富管理经验和沟通能力的孙海景,与项目各专业组都保持了紧密配合。遇到加班加点,他坚持到现场和大家一起工作。面对疫情造成的物资到场滞后、人员短缺等困难,他积极和项目领导协商,寻求多方支持,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贡献。

  2020年大女儿高考,他一直非常惦念,但因建设现场人员紧缺,施工任务紧,他放弃回国、坚守在建设一线。他说“没办法回国陪伴女儿高考是2020年最遗憾的事情”。 2021年又是玻雅项目建设的高峰期,他再次放弃了回国的机会,准备等项目完成后再回家。

  测量高手的风采

  张袭能是南方岩土一位在测量专业岗位上奋战了20年的技术骨干,自从来到玻雅项目后,他15个月如一日,用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赢得了中印尼同事的尊重,演绎着“最美劳动者 ”的风采。

  受疫情影响,原定高压输电线路测量人员短期内无法到达现场,在项目部专业测量人员中,只有张袭能有着高压输电线路勘测的丰富经验。在接到紧急任务通知后,他拿起仪器设备立即赶到现场,头顶烈日、穿越荆棘树林,用最短时间完成了高压输电线路勘测。

  正是有着许许多多“最美劳动者”们的坚守和奉献,共建“一带一路”的脚步在印尼才迈得越来越稳键、越坚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