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21-11-12 10:33: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日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和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线上参会嘉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线上参会嘉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日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和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就“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的回顾与展望”进行发言:“在我从事中国—东盟合作促进工作的30年间,曾多次到文莱考察、交流,见证了中国—文莱建交30年来,两国合作成果丰盛,深感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双方需要倍加珍惜并不断扩大合作成果。”

  许宁宁谈到,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不利情况下,中国与文莱合作砥砺前行,在守望相助合作抗疫中经贸合作逆势发展。中文贸易增长了72.5%,中国企业对文全行业直接投资增长了182.8%,文莱对华投资增长了37.8%,中国企业在文莱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增长了48.4%。中国自文莱进口增长增幅位居中国与东盟十国首位,中国对文莱投资增长增幅位居东盟国家首位,中国吸收文莱投资增幅位居东盟国家第二位。这组数据充分反映了两国增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必要和积极成果。

  许宁宁表示,中文两国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前景好。建议双方应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明确近期、中期、远期合作目标,实施创新务实的合作、精准对接的合作、统筹配套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产业等领域合作,合作建好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共同推动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国—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合作、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共同将双方关系持续发展到新阶段。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表示,文莱与中国在化工、投资与贸易等领域已经取得了合作佳绩,恒逸、华为等中企与文莱高校之间也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于文莱—广西经济走廊项目,马纳夫也给予肯定,认为广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农渔业等领域合作。

  马纳夫指出,文莱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建设已取得成效,希望中企能强化与文莱公司的合作,助推文莱数字经济发展,也希望更多的文莱产品走进中国市场。(中新财经工作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