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RCEP将为柬埔寨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发表时间:2022-01-02 11:27: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多位在柬机构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RCEP将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增强市场潜力和社会经济韧性,为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中新社金边1月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多位在柬机构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RCEP将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增强市场潜力和社会经济韧性,为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对于RCEP的正式实施,柬埔寨政府方面多次发出积极声音,柬埔寨首相洪森多次表示,柬埔寨签署的自贸协定,包括RCEP、柬中自贸协定、柬韩自贸协定等,为柬埔寨企业进入各成员国市场敞开了大门。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对中新社记者表示,RCEP正式实施,柬埔寨将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受益,包括获得外国直接投资带来的新技术和知识技能,以及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RCEP积极举措使柬埔寨成为区域内一个更重要和更有潜力的生产、商业和投资中心。在投资领域,RCEP的签订为各成员国带来更多投资便利,将形成区域性的投资高潮。”柬埔寨金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小峰说。

  黎小峰认为,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加快,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共建“一带一路”为广大民企带来了谋求发展、借力转型、提质增效的难得机遇。RCEP的实施将推动有关国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RCEP将尤为促进柬埔寨农业发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其生说,RCEP对于在柬埔寨的进出口企业是一个大利好,不仅进口各种农资货物可以直接享受更多关税优惠,而且出口农产品也能享受进口国的关税优惠。

  陈其生具体指出,柬埔寨香米、香蕉、芒果、香椰、腰果等优质农产品,除了输华外,还可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这将有力地促进企业提高效益与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香蕉协会联盟会长、柬埔寨香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冠华说,RCEP的正式实施对柬埔寨中资农业是一个巨大利好。我们公司在柬埔寨种植香蕉、芒果、香椰等,未来我们的产品不仅出口中国,还可以出口区域贸易协定内的所有国家,并享受相关关税待遇。

  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组培苗中心专家丁阳指出,RCEP的正式实施将会为柬埔农产品出口带来便利,期待在政策利好下,柬埔寨农业能迅猛发展,成为全球热带农作物重要生产基地。

  众所周知,制衣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之一。柬埔寨制衣商会指出,未来柬埔寨将面对东盟6.5亿人口、亚太15个国家的大市场,并且将在这些市场享有特殊待遇,有利于增强市场潜力和社会经济韧性。柬埔寨制衣商会会员、GNT制衣厂总经理黄义云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衣业曾出现原料短缺困难等问题。RCEP的实施将有助于柬埔寨打造更好的区域生产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