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中马业界举办论坛迎RCEP在马来西亚生效
发表时间:2022-03-19 15:44: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8日正式对马来西亚生效。在当日举行的“RCEP之下的中国-东盟”论坛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张佩东公参指出,RCEP带来“四大亮点”。

  中新网吉隆坡3月18日电 (陈悦 张玮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8日正式对马来西亚生效。在当日举行的“RCEP之下的中国-东盟”论坛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张佩东公参指出,RCEP带来“四大亮点”。

  张佩东说,其一是“关税水平进一步降低”,其中中国对马来西亚立即零关税的比例为67.9%,马来西亚对中国立即零关税的比例达69.9%,属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二是“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新增开放22个部门,提高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开放承诺达到了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三是“投资政策透明度显著提升”。除投资自由化相关规则外,还包括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措施;四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保障贸易安全”。这包括简化海关程序、减少不必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推行无纸化贸易、电子信息监管合作等等。

  张佩东认为,RCEP的实施,标志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RCEP成员国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贸易壁垒等,有力支持了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将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影响。当前,中马关系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RCEP所营造的高水平自由贸易环境将推动中马贸易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数字贸易发展,促进整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马两国合作必将从中受益,展现出更加澎湃的活力。

  她相信,随着疫后经济恢复发展,中马两国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借助RCEP的东风,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培育合作新动能,打造合作新亮点。她并表示,中国驻马大使馆将一如既往的助力“后疫情时期”双方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提质升级。

 

  贸工部副部长林万锋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呼吁马来西亚企业善用RCEP生效契机,落实自身改革和强化与区域伙伴的合作关系。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CABA)总会长林玉唐指出,RCEP能推动马来西亚的出口业务取得增长;在原产地政策的助力下,马来西亚使用跨国原料的商品也将能享受RCEP生效后的红利。“让本地企业和消费者从中受益良多。”

  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MATRADE)东盟及大洋洲总监拉惹巴德鲁尼詹、亚太投资银行投行一部总裁黎浩然、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经济学家陈鹭榕、世界银行顾问张倩烨和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赛子等也在论坛上剖析了RCEP涉及国家的优势,以及潜在的投资商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