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缅甸连续两天出现大规模抗议,警民双方都比较克制
发表时间:2021-02-08 11:03:40来源:环球时报

摘要提示: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连续第二天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7日上午10时,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向仰光市政府和北部的莱丹广场等仰光交通枢纽地区聚集。

  [环球时报记者 李秉新 王逸]缅甸最大城市仰光连续第二天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7日上午10时,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向仰光市政府和北部的莱丹广场等仰光交通枢纽地区聚集。他们高呼口号,要求释放被扣押的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反对强行接管政权。据当地媒体《金凤凰报》报道,此次游行人数至少上万人,游行人群与警察都比较克制,未出现军警持枪封路现象,游行队伍也比较遵守规定有序行进,未发生过激行为。

 

  “7日的抗议是200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路透社报道称,当天仰光的抗议示威有上万人参加。抗议者穿着红衬衫、举着红旗、拿着红气球——红色代表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他们高呼口号:“我们不要军事独裁,我们要民主!”大量人群从仰光的各个角落聚集到市中心,他们挤满了街道,前往市中心的苏里塔,这里是仰光此前多次抗议的聚集地,包括2007年的大规模示威。在仰光大学附近的街道上,一排携带防暴盾牌的警察设置了路障,同时派出水炮车在现场戒备,但没有试图阻止示威活动。一些游行者向警察献花以示和平,大多数抗议者则做出被认为是抗议专制象征的三指礼手势。

  据了解,7日的一些抗议活动是由“88一代”和缅甸学生会等团体发起并组织,社会各界人员都有参与。与之前的抗议活动略有不同的是,7日的示威持续时间长,游行集会到下午2时基本结束,但随后就上演了汽车长时间鸣笛和敲击锅碗瓢盆等形式的抗议,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抗议仍在进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称,抗议人群为避开路障和与警察发生冲突,选择改变行进路线。仰光的一名目击者表示,当天的抗议人群主要由年轻人组成,似乎比6日的抗议规模大得多,组织也更有序。受断网影响,抗议者之间的沟通主要是通过短信、电话和口口相传。英国驻缅甸大使楚格7日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参加示威的人数有增加的趋势,“医生拒绝上班、公务员也拒绝上班,全国各地对发生的事情都感到伤心”。BBC称,到目前为止,缅甸军方没有制止示威活动。实际上,军方本周一接管政府后,缅甸基本上保持平静。

  7日下午,在缅甸的挪威电信提供商证实,中断多天的仰光互联网通信已恢复。据《缅甸时报》6日报道,军方主导的新政府4日下令,关闭脸书在缅甸的服务,直至7日。此外,缅甸交通和通信部要求互联网和电信服务提供商从2月5日晚开始停止为推特和Instagram提供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缅甸交通和通信部表示,煽动公众舆论的错误新闻在这两个社交平台上传播。

  此外,缅甸首都内比都以及第二大城市曼德勒7日当天也爆发抗议活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总体来说,当天的抗议活动是和平的。不过,在缅甸东南部城镇妙瓦底的抗议活动中,警方在驱散示威者过程中发射了橡胶子弹,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造成人员伤亡。

  韩国《东亚日报》7日称,缅甸人民的行动正在全国各地扩散。医疗人员拒绝对军队提供诊疗服务,在城市中心不断出现抗议性的汽车鸣笛。针对军队所属企业生产的啤酒等产品的抵制运动也在蔓延。缅甸市民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而不是大规模街头集会,是因为担心昂山素季的安危。因为如果街头示威刺激军队,演变成暴力事件,可能会对昂山素季造成危害。

  缅甸民盟官员7日证实,此前获释的仰光省长漂敏登和曼德勒省长佐敏貌再次被军方从家中带走扣押。佐敏貌家人表示,佐敏貌当天被带走时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仰光省省长漂敏登已于昨日从家中被传唤带走。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上述二人被缅甸军方扣押在住所一天后,于2日获释。

  此前有传言称,民盟领导人会在6日晚获释,仰光市内有人立刻进行庆祝,还燃放了烟花爆竹,后确认是谣传。据《缅甸时报》报道,从5日起,缅甸新任外长温纳貌伦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哥哥莱一直在与各国驻缅使馆和联合国驻缅机构进行接触,说明接管政权的原因和经过。路透社报道称,昂山素季的经济顾问、澳大利亚人尚戴奈也已经被军方控制。新成立的国家管理委员会二号人物梭温5日晚间也与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进行了视频交谈,介绍了接管政权有关情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