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探访菲律宾赴华航班集中检测点 见证中菲青年精诚合作
发表时间:2021-04-27 11:02: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5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指定的五个赴华航班集中检测点之一的菲律宾恩典检测中心。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菲律宾赴华航班集中检测点 见证中菲青年精诚合作

  中新社马尼拉4月26日电 题:探访菲律宾赴华航班集中检测点 见证中菲青年精诚合作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周日有中国国际航空马尼拉飞青岛、菲律宾宿务航空马尼拉飞广州两个航班,从早8点到晚7点,大约800名旅客来做检测。我们明白,做好每次拭子采集都是在为祖国守国门。”

  4月25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指定的五个赴华航班集中检测点之一的菲律宾恩典检测中心。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抗疫委员会赴华旅客核酸血清双检测监督组副组长、“80后”菲律宾华侨王珊珊介绍说:“我们的任务是监督登记人员准确核对受检人员机票和护照信息;配合菲律宾护士规范拭子采样手法,确保检测精准度。”

  当地时间4月25日,菲律宾恩典检测中心,准备乘坐赴华航班的旅客在接受血检抽血。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中国国际航空马尼拉营业部总经理贾鹏在现场告诉记者:“营业部的任务是确保航线畅通,前提就是要确保旅客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及血清检测阴性的准确率。菲律宾华社抗疫委志愿者在检测中心的现场监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协助国航确保了从去年12月以来每周中菲往返一班不间断。”

  2020年3月菲律宾新冠疫情暴发,4月2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与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菲律宾三大华社负责人,以及中华崇仁总医院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决定成立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抗疫委员会(简称菲华抗疫委),在中菲合作抗疫各个阶段扮演了重要角色。

  当地时间4月25日,菲律宾恩典检测中心实验室,实验员在为检测样本登记分类。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2020年11月,根据黄溪连大使指示,大使馆指导菲华抗疫委成立核酸血清双检测监督组。抗疫委副总指挥、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旋即动员了12位菲华各界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志愿者参加了监督组,其中包括他的儿子和两位侄子。

  “前线监督员分为两队,每队六人由两个副组长带队,每队执勤两周,每周监督8个航班的检测,十四天一轮换,认真负责,不计报酬。”杨华鸿告诉记者,志愿者工作期间华社救灾基金为他们提供每天的餐费和交通津贴,以及防护物资和隔离居住用房,每两周结束执勤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恩典检测中心位于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帕赛市(Pasay City)一处相对独立的长方形大院中,面积数千平方米。由检测中心原有建筑加一组白色帐篷组成,按照检测流程分登记区、等候区、血检抽取区、拭子采集区、检测实验室、防疫物资领取点等。

  当地时间4月25日,菲律宾恩典检测中心,准备乘坐赴华航班的旅客在等候检测。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为了确保检测中心符合菲律宾卫生防疫规定,现场等候人员一般不超过100人。为此,各航司为旅客分配了检测时段,精确到小时,不到时间不得进入。不同航司被分配了不同的帐篷,等候座位按照规定间距一米。”王珊珊说。

  在国航检测帐篷内,记者见到志愿者协助旅客提交机票和护照信息登记、拍照、取检测条形码、进行血检抽血、鼻拭子采集。有一位首次被采集鼻拭子的年轻人很紧张,抗疫委志愿者一边安抚,一边指导他找到合适角度。

  设在检测中心主建筑三道门内的实验室,分内外场两个部分,通过一个半平方米见方、两侧均用不锈钢窗隔离的平台连接。外场,24岁的试验员卡尔麻利地将样本逐一与计算机上登记号码核对、标注、分类,打开外侧窗户,放进平台;内场,两位年轻女试验员打开内侧窗户,取走样本。

  “样本进入实验室,从人工分类,到机器检测,四个流程,3到4个小时可以出结果”,卡尔对记者说,“为了抗疫,我们都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