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马来西亚启用疫情热点预警系统 暂时关闭多家有风险商场
发表时间:2021-05-10 10:30: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日中午,正准备到生鲜超市购买当日食材的英国人维姆斯站在马来西亚吉隆坡intermark商场前,面对紧闭的大门叹了一口气。

  视频:吉隆坡多家知名商场因防疫暂时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马来西亚启用疫情热点预警系统 暂时关闭多家有风险商场

  中新社吉隆坡5月9日电 (记者 陈悦)9日中午,正准备到生鲜超市购买当日食材的英国人维姆斯站在马来西亚吉隆坡intermark商场前,面对紧闭的大门叹了一口气。

  三年前被外派到马来西亚工作的维姆斯,经历了吉隆坡至今三度启动行动管制令。他无奈地对记者说,前两次行动管制令期间,商场虽然大部店铺歇业,但生鲜超市依然开张。没有想到,在吉隆坡第三次实施行动管制令后的首个周末,自己常去的生鲜超市也关闭了。“看来,今天我得为晚餐发愁了。”他苦笑着说。

  资料图:图为下班高峰期,吉隆坡中心区域车辆稀疏。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当日和维姆斯一样在商场前吃到闭门羹的吉隆坡居民还有不少。马来西亚政府8日依据该国卫生部开发的预警系统“HIDE”,发布了151个新冠肺炎疫情潜在感染热点,吉隆坡在其中占了66个,包括永旺(AEON)多家分店、阳光广场、柏威年等知名商场都名列其上。列名其中的商场、超市、市集随之宣布从9日起暂时关闭3天。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创新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此前解释称,“HIDE”会依据人群密度、空间限制及空气流通度,以预测特定场所是否可能会成为感染热点,从而协助政府采取更精确、透明的方式遏制疫情。这也是马来西亚政府因应近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回升采取的举措。

  马来西亚卫生部通报称,截至9日中午12时,该国在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33例。在此前的8日和7日,这一数字分别是4519例和4498例。吉隆坡和周边的雪兰莪州总计新增确诊病例则维持在全国总新增确诊病例四成到五成。马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日前曾指出,数据表明,有约700名确诊患者曾到访吉隆坡多个商场和超市。马来西亚政府此前已宣布吉隆坡将从5月7日到5月20日第三次实施行动管制令。

  记者当日在吉隆坡街头看到,重启行动管制令后的首个周末,人流车流大大减少,尤其是知名商场和地标建筑附近,不复此前人流涌动的景象。马来西亚购物中心协会、零售商协会、零售连锁协会9日发表联合声明,认为该项关店规定过于仓促,并质疑“HIDE”的准确性。声明并担心关店会给业者带来巨大损失,希望政府在确保系统更加准确前暂时取消关店措施。

  马来西亚负责新冠肺炎疫情管制措施的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8日晚表示,该国疫情形势“令人担忧”。他要求军警人员与地方政府配合,严格实施一旦列入潜在感染热点即关店的举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