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缅甸国防军宣布接管政权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年
发表时间:2021-02-01 15:19: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缅甸《金凤凰报》报道,缅甸军方电视台“妙瓦底”2月1日上午发布消息,宣布军方接管政权。军方表示,根据宪法条款,缅甸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

  中新社昆明2月1日电 据缅甸《金凤凰报》报道,缅甸军方电视台“妙瓦底”2月1日上午发布消息,宣布军方接管政权。军方表示,根据宪法条款,缅甸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

  军方消息称,缅甸临时总统敏瑞(前副总统、军方代表)于2月1日发布具有法律效力的命令,宣布根据宪法第417条对国家宣布紧急状态,从命令发布之日起生效,为期一年,紧急状态在全国范围生效。

  命令称,为了重新处理包括大选重新计票等在内的紧急事宜,根据宪法第418(a)条款,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等权利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命令称,因为民众不相信联邦选举委员会,全国范围举行集会反对选举委员会,严重影响国家稳定。如不认真解决此事,会干扰民主进程的推进。因此,需要依法处理该情况。

 

  命令表示,在2020年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出现选票错误,但联邦选举委员会没有处理。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行为是强行夺取国家政权,损害民族团结,损害国家主权,影响国家法治,破坏全国稳定,阻碍民主进程。

  此前,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妙纽称,2月1日凌晨,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伊洛瓦底省和掸邦行政长官、克耶邦党主席、部分重要选区议员及一些政治人物被军方带走扣押。妙纽还呼吁大家不要鲁莽回应,依法行事。

  据悉,军方目前已控制包括仰光、曼德勒、勃固等多地的政府和议会部门。

  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等多座城市出现大范围通信中断。因网络中断,ATM机无法正常工作,银行也暂停营业。部分市民开始抢购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谷歌地图显示,仰光大部分路段已实施交通管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