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缅甸军方大规模改组政府 联合国将闭门磋商
发表时间:2021-02-02 11:11: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1日凌晨被军方扣押后,当晚,缅甸军方通过“妙瓦底”电视台发布信息,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与此同时,缅甸政局突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多国发声表态,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就缅甸局势召开闭门磋商。

  视频:缅甸军方电视台: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综合报道,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1日凌晨被军方扣押后,当晚,缅甸军方通过“妙瓦底”电视台发布信息,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与此同时,缅甸政局突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多国发声表态,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就缅甸局势召开闭门磋商。

  资料图:昂山素季。

  军方改组政府 称将重新举行大选

  2月1日凌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缅甸军方1日发表电视声明称,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将被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该声明指出,缅甸实行国家紧急状态期间,军方将核查2020年11月的“大选舞弊”问题,并对联邦选举委员会进行改革。此外,将会采取措施管控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

  据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晚,缅甸军方通过“妙瓦底”电视台发布信息,宣布免除24名部长及副部长职务,并任命11个新的部长级职务。缅甸军方任命的部长级职务包括财政、卫生、信息、外交事务、国防、边境及内政等部门。

  航班全部取消 银行短暂关闭后恢复营业

  受缅甸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影响,缅甸民航局1日向各航空公司总部发电报信息称,仰光机场关闭至4月30日,此阶段国际国内航班全部取消。

  另一方面,据缅甸中文网报道,2月1日,缅甸银行协会对外发布暂停运营的声明称,因为国内目前发生的形势影响,银行出现了系统故障及网络连接中断等问题。自2月1日起,银行协会决定暂时关停所有协会银行分行。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当天下午,缅甸银行协会宣布,经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决定,全部国内银行自2月2日恢复正常营业。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多国关注 联合国将召开闭门视频磋商

  缅甸政局有变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缅甸总统吴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遭到扣押一事表示强烈谴责,并称这些行动是“对缅甸民主改革严重的打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英国将在美东时间2月2日上午,就缅甸当前局势举行闭门视频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月1日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关注和分析缅甸发生的事情,但做出评估还为时过早。

  美国白宫于当地时间1月31日晚间发布拜登政府声明,要求缅甸军方“尽快释放被扣押人士”,否则将采取措施。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缅甸军方“尊重法律,用合法手段解决争端,并立刻释放所有被非法扣押的缅甸领导人,尊重2020年大选结果”。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对此“进行强烈谴责”,并呼吁军方“释放所有被扣押的人,称缅甸的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法国政府则呼吁缅甸军方尊重2020年11月的选举结果。

  日本政府表示“严重关切”,要求释放包括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在内的相关人士,呼吁“尽快恢复民主政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